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20年,长沙金融生态区崛起城北

  • 发布时间:2015-10-22 17:35: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在省会长沙,有这样一个“特区”:40家全国性和省级金融总部齐聚于此,各类分支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200余家遍地开花,涵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期货、担保、融资租赁、金融中介等数十种金融业态,覆盖率占全市90%以上,这就是位于开福区以芙蓉中路为核心的长沙金融生态区(以下简称金融生态区)。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开福区金融业实现税收23.78亿元,占总税收(全口径)的30.41%,同比增幅达39.28%,金融业已成为该区第一大税收产业。“加快长沙金融生态区建设,打造金融生态区这张产业‘金’名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聚集区。”开福区委书记廖建华对金融生态区寄予厚望。

  未来,开福区以金融生态区为载体,推进金融资源聚集和功能建设,打造金融商务中心。到2020年,预计实现区金融业增加值200亿元,基本建成长沙金融生态区。

  效应

  核心区重点楼宇支撑出区域“金融磁场”

  作为长沙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首航区,位于芙蓉中路金融核心区的金融生态区,东起东风路、西至湘江路、南到营盘路、北抵浏阳河,区域面积8平方公里。

  近年来,开福区在实施“金融强区”的战略目标中,明确金融作为全区核心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地位,加快金融生态区建设,打造立足长株潭、服务全省、辐射中部、面向全国、联系世界的区域金融中心。

  如今,放眼金融生态区,从芙蓉中路金融街的新时代广场到华尔街中心、泊富国际、绿地中心、华创国际广场、富兴国际……一座座大型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这些大腕云集、向天而立的“总部大楼”,成为金融生态区筑巢引凤的“梧桐树”,集聚了现代金融、酒店会展、高档餐饮娱乐、批发零售、地产、培训、会计、咨询、法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和公司总部,区域内楼宇经济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喜来登、新时代广场、长沙银行大楼、国际金融大厦已步入开福区亿元楼宇方阵,14栋楼宇年税收过千万元。

  “去年运营第一天,华润万家超市销售就打破了在长沙的纪录,现在平均每日客流量也保持在3000至5000人次;写字楼从开盘时的1.4万元每平方米,涨至1.9万元每平方米。华为、中国银联、英大证券、平安养老保险、长沙银行等行业大腕或具影响力的机构签约入驻,业绩超乎我们的预期。”作为金融生态区的顶级楼宇代表,感受金融生态区的蓬勃发展,湖南泊富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迎意盘点业绩时充满成就感。

  开福区楼宇网络信息管理平台显示,截至目前,金融生态区重点商务楼宇26栋(已建和在建),总建筑面积246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395家(500平方米以上的企业56家),区域内形成了以泊富国际广场、华创国际广场、绿地中心、华尔街中心、北辰三角洲等9大重点楼宇为支撑的“金融磁场”。

  布局

  形成以金融为核心的完整生态系统

  在金融CBD上班,居住在国际精英社区,出行有地铁、地面交通和空中走廊,消费有高端商务商业区。未来,一个以金融为核心,居职一体、自我循环的完整生态系统,将呈现在城北的金融生态区。

  金融生态区是开福区委、区政府实施楼宇经济“1318”工程的主体核心。即围绕“1区3纵1横8平方公里”的布局,以金融生态区为主体,以营盘路串联起芙蓉北路、黄兴北路、湘江路三条黄金地带约8平方公里区域,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高智能的高端商务楼宇,培育一批税收亿元级楼宇、一大批千万级楼宇,聚焦高端产业、优势资源,提高产业发展竞争力。

  金融生态区将建成芙蓉中路金融核心区,东风路精英国际社区、黄兴路商务文化融合区和湘江路高端商务商业区。其中金融核心区打造传统金融机构、新型金融机构、衍生金融机构和准金融机构的总部聚集区域。整个金融生态区构筑出集现代金融、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都市“四位一体”的大金融蓝图。

  金融生态区8平方公里区域中,交通资源极为丰富,建设中的地铁1号线南北向穿城而过,规划中的地铁6号线、城际轻轨东西向穿城而过。营盘路隧道、银盆岭大桥、城市地下快速道(规划中)肩负起连接湘江东西两岸的交通重任。

  区域未来将形成地下、地面、空中“三通”交通格局,金融生态区实现立体发展。轨道交通有地铁1、6号线及城际轻轨,地下快速道营盘路隧道、湘江二桥及城市地下快速道(规划中)连接湘江东西两岸,并拟凭借空中连廊与人行天桥保证片区内项目的联通。

  推进

  已启动区域城市亮化与景观提质建设

  “以金融生态区建设为总揽,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以高端楼宇为载体,引进金融企业,丰富金融产品,用好金融工具,涵养金融产业,实现产城融合升级。”全面推进金融生态区建设,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沈裕谋如此强调。

  今年以来,开福区成立了长沙金融生态区建设领导小组,加快老火车北站片区、黄兴北路片区棚户区改造,完善片区规划和城市设计,着手优化金融生态区周边地上地下交通组织,加快潘家坪路、开福寺路、精英路三条道路的建设,完善区域内路网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金融展示厅建设及景观亮化工程。

  目前,已启动金融生态区城市亮化与景观提质建设项目,芙蓉中路和营盘路部分路段两侧的约120栋建筑,年内将进行集中统一的高规格亮化,实现“披彩”,成为省会夜长沙一道吸睛的景观。据介绍,该项目涉及芙蓉中路八一桥至波隆立交桥路段,全长约3.5公里(含桥梁),营盘路烈士公园南门至蔡锷路路段,全长约1.1公里,项目对两道路两侧各约50米范围内的临街建筑,以及各交叉路口重要地标建筑或景观节点进行亮化,对八一桥及波隆立交桥进行亮化美化,增添城市亮化效果,彰显城市特色;对金融生态区内现有广场、街头绿地进行提质及照明改造,营造更加宜人的城市景观。

  同时重点引进银行区域总部,大力发展股权基金、私募基金、创业投资、科技金融、文化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生态,今年力争税收达到35亿元。今年截至目前已有新华保险、平安养老、英大证券、华安财险等9家金融总部机构入驻金融生态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