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专访周文重:亚欧金融互联关键在于路径设计

  • 发布时间:2016-03-17 13:40: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亚欧地区国家在金融互联互通方面已形成共识,下一步的关键在于如何沟通、落实和设计可行路径。

  谈到会议成果,周文重表示,论坛为各方提供了探讨世界核心议题的平台,通过凝聚共识形成对决策层具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从会议情况来看,各方对“一带一路”倡议普遍赞成,因为世界经济低迷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一带一路”对驱动世界经济增长有很好的前景。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融资问题,如何创新融资模式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是一个重要尝试。

  他说,作为会议重要共识,推进亚欧金融互联互通将为“一带一路”等互惠建设项目提供资金,但金融互联互通需要一个过程,关键是资本市场相互开放问题。目前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开放程度仍然有限,中方正在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向外资开放。此外,会议发起成立金融合作专家委员会,通过加强研究沟通,凝聚各方共识,最终化为政策和行动。

  谈及亚欧金融互联互通路径,他表示,现阶段欧洲经济增长乏力,需要与亚洲相互借力,各方对亚欧金融合作理念都很赞成,现在要考虑路怎么走,政府和企业应采取什么行动。相关各方应从机制上相互协调,寻找符合当前实际情况的举措,形成长远考虑和近期计划。

  他说,目前机制性安排多从双边入手,包括货币互换、清算协议和金融监管。要形成多边机制并不容易,需要时间。先从双边做起,通过区域内政策逐渐协同,逐渐推动亚欧之间的多边机制。

  他还表示,目前多边国际金融机构都存在资金需求,需要新的资金来源,而中国具有一定的资金实力。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在会议上的发言来看,对中国加入该行持积极态度。

  他认为,中国加入国际机构从金融和经济角度来讲有利于加强全球治理话语权。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和要求。如果人民币不能国际化,必然会影响与其他国家的经贸投资关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