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博鳌亚洲论坛工作人员、志愿者讲述论坛背后的故事

  • 发布时间:2016-03-17 12:4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茜翼  责任编辑:王斌

  “要做好博鳌亚洲论坛会议服务工作,除了需要流利的外语交流能力,还要做到接待工作事无巨细。大到与外方使领馆沟通协调、活动安排,细到主宾参加的每一场活动的具体出发时间和抵达时间、哪个门进哪个门出,代表团的车队行驶停靠线路,主宾的饮食禁忌等等,都要充分考虑、周密安排。”

  4日下午,“论坛帮我成长”博鳌亚洲论坛海南工作人员、志愿者在海口分享与博鳌亚洲论坛的故事。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于3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多年来,海南不仅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提供了坚实的服务保障,还成为其快速成长和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和参与者。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国际会议处副处长王桢告诉记者,在博鳌亚洲论坛举办的前一个月,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已启动在全省范围内招募志愿者。之后,将对志愿者就博鳌亚洲论坛的历史、历届年会概况以及礼宾礼仪知识进行综合知识培训。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志愿者分为政要组、国内部长组、礼宾组、新闻组、机场组、会议代表组等14个组别,在志愿者上岗前还将根据其工作职责进行培训。

  在当天下午的活动中,十多位志愿者交流多年服务博鳌亚洲论坛的经验,无一不提到“细节”二字。

  海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刘亮服务博鳌亚洲论坛14年。“每年我接待外宾团的时候,做日程、车队图、人员行进图,了解接待外宾所在国的礼仪习俗,详细确认事件、时间、地点、人物等细节,通报提醒注意事项,每一处都要反复确认多遍。”刘亮说,“这些多年积累的经验的确奏效。”

  “精益求精”、“用心用情”、“舍我其谁”,这是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外事管理处副处长何强军的论坛服务理念。他说,论坛的服务保障工作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做好,得到了国内外嘉宾的高度认可。

  “博鳌见证了我的成长。”供职于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姜佳从2007年大学三年级就开始担任论坛政要组志愿者。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在2008年第一次担任政要组联络员和一个总统团接待组的联络员,既要安排本团的行程,又要向各组长及时更新通知。

  “白天的工作时间基本不够用,最忙的时候都是跑着往返各个工作组办公室,还有几天都加班到凌晨写接待方案。”姜佳说,虽然那时的感觉犹如穿着高跟鞋在薄冰上快走,但是在博鳌亚洲论坛积累的工作经验,帮助她在之后的工作当中解决了许多问题。

  经过多年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论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国家对外经贸交往、多边合作的平台。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主任龚庆林表示,近年来,省商务部门不仅在论坛期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也积极利用论坛平台,开展招商和促进产业发展。他透露,今年将同三亚市、省贸促会、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共同举办第一届“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