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 经济与发展成重点议题

  • 发布时间:2016-03-21 14:47:20  来源:中国新闻社  作者:周马恩  责任编辑:王斌

  

  三月的中国,春暖花开,盛事连连。全国“两会”刚刚落幕,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又将于3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历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及多国政要将出席并发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是今年中国主场外交、首脑外交的开篇之作,定将受到国内外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今年也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5周年,为此年会活动将进一步增加。

  记者了解到,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新未来,延续了过去两届年会的主题词,在全球经济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内外环境都有了质的变化,如何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和治理模式面临严峻考验。亚洲各国和地区下一步如何引导经济产业的结构性调整、强化区域经济互通与合作、提升基础设施投入和创新科技能力,为世界所关注。如何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培育新增长点,将是2016年年会的重点议题。

  2016年年会拟设置83场讨论,包括分论坛51场、 圆桌会议14场、主题餐会6场、创业家对话12场。内容涵盖宏观经济、创业创新、互联网+等热点话题。其中,创业家对话为首创系列。新增的12场创业家对话系列活动,将分别聚焦前沿科技、先进制造、新兴产业等12个领域。每场对话邀请两到三位创业家,与代表们分享创业经历和创业体悟,并展望技术和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

  从现有议程来看,宏观经济及互联网议题,是2016年年会最为重要的两大分类。第一,宏观经济场次。分论坛包括《经济的韧性》、《世界经济的“新平庸”》、《中美投资协定》、《竞争性货币贬值:以邻为壑的零和游戏》、《亚洲资本的全球化》、《贸易失速:全球化“见顶”了吗?》、《通缩来了吗?》《国际产能合作:1+1+1如何大于3?》《前沿市场:下一代的新兴经济体》、《量化宽松的是与非》、《十三五规划:中国经济的“加减乘除”》《“闯祸”的杠杆》等。2016年宏观经济分论坛针对全球及亚洲经济发展问题的“症结”,更加“务实”,也更加具有探索精神。第二,互联网场次。分论坛有《共享经济:我的就是你的》、《“互联网+”与“+互联网”》、《e-WTO:电子商务的全球贸易规则》、《智能制造:让互联网”务实“》、《未来的消费》、《机器人人工智能:从“它”到“她”》、《可穿戴设备与智能终端的未来》、《懒人经济:生活服务业的O2O》、《互联网的未来》等。

  此外,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在嘉宾阵容上力图实现新的突破,将增加大批“新面孔”,包括重要经济体负责经济事务的部长、国际组织负责人、创业家、“互联网+”类企业代表、“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家等。为促进政商对话,本届年会将重点邀请18个主要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和前沿市场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出席年会各场分论坛的讨论。此外,今年博鳌论坛准备增加邀请石油输出国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泛美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参会。一批有知名度、有潜力的中青年创业家也将成为博鳌论坛的“新面孔”,如优步负责人、滴滴出行董事长程维、搜狗CEO王小川等。2015年诺贝尔奖得主、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屠呦呦已经确定参加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