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韩长赋:环保部农业部和有关部门正制定“土十条”

  • 发布时间:2016-03-07 13:25:4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3月7日 今日上午,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专场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农业部土地问题上基本原则是两条,第一条是严格保护土地数量;第二是不断地提升耕地质量。

  韩长赋指出,土地是庄稼之母,地之不存,毛将焉附,所以土地是农业上重要要素。在土地问题上基本原则有两条,第一条是严格保护土地数量。习近平总书记讲,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第二是不断地提升耕地质量。

  对于记者提出的“一年四季不间断地耕作,土地抗虫、抗病能力明显下降”问题,韩长赋说,国内部分地区,由于耕地连年种植,特别是南方,确实有一年种两季,个别地方种三季,两季半,比如说水稻,收了之后再来半季再生稻。

  但韩长赋认为,对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地看。一方面,中国人口众多,用有限的耕地养活了十几亿的中国人,我们的民族了不起,我们的土地贡献很大。

  另一方面,在中国的农业生产达到一定水平之后,现在有能力,有机会更多地关注土地问题。可以通过科技措施,通过改善投入品的措施,通过调结构的措施,来缓解土地生产承载的压力。

  另外,要进行治理,要进行土地质量下降或者土地污染的治理。现在存在土地污染,通过点位调查,重度污染也就是百分之一左右,但是也要很好地治理。

  关于南方的一些地方,菜田也好,甚至稻田,包括湖南局部地区的大米镉超标的问题,都在治理。具体的办法,一是控制投入品,二是对污染土壤进行治理,农业部、财政部和湖南省政府都在共同采取措施。三是进行耕地的轮作和休耕,来缓解土地的压力。

  韩长赋还透露,最近环保部、农业部和有关部门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正在制定土壤保护和治理的具体措施,我们叫“土十条”,就是想把土壤问题更好地保护和治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