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谈“十三五”农业大布局

  • 发布时间:2016-01-27 20:20: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农业进入了一个深层变革的时代。

  一方面,粮食生产创造了史无前例了“十二连增”奇迹,棉油糖、肉蛋奶、果菜茶、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亦供应充足;农民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连续第六年高于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另一方面,矛盾问题也开始集中凸显。诸如农业科技含量不高、竞争力不强等短板日益突出,支撑农业发展的资源环境已逼近极限,亟待“提质增效”。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高层再次强调,“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破解“三农”难题、增强创新动力、厚植发展优势,让农业农村成为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准农业改革的命脉,引领农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就此采访了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农业“六期同至”

  《瞭望》:这些年,农业发展的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您如何分析“十三五”中国农业面临的宏观形势?

  韩长赋:“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起点之高前所未有,挑战之大前所未有,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可概括为“六期同至”。

  第一,“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农村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短板在农村贫困人口。

  第二,“十三五”是巩固农业农村好形势的关键期。“十二连增”“十二连快”的好形势来之不易,实现高点强攻、高位护盘难度极大,更不容易,稍有松懈,高点就可能成为拐点。目前,农业基础依然薄弱,经营规模小、科技支撑不足等问题突出,农业发展的各种支撑要素特别是资源环境要素已绷得很紧。2015年玉米临储价格下调引发市场连锁反应,大宗农产品价格除生猪外普遍下滑,对农民增收和生产积极性产生不利影响。由于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库存增加,主要农产品国内外价差拉大,加上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放松农业乃至忽视农业的声音。

  第三,“十三五”是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型期。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很大代价,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地下水超采、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等问题凸显,资源环境两道“紧箍咒”越绷越紧,农业已经到了迫切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新阶段。

  第四,“十三五”是提升农业竞争力的爬坡期。近年来,我国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粮棉油、果菜鱼等大宗农产品总量均居世界首位,人均占有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国际农产品市场竞争加剧,我国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竞争力弱的问题已经显现。

  第五,“十三五”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攻坚期。目前,农村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农业支持保护体系任务艰巨,尤其是承包地、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事项,涉及多方利益关系调整,容易引发农村社会矛盾和冲突。

  第六,“十三五”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深化期。当前,城乡不协调依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不协调,农村土地、资金、高素质劳动力等优质资源过多地流向城市,农村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仍然明显滞后,城镇化和工业化对农业现代化反哺带动不足。

  六大主攻点

  《瞭望》:那么,“十三五”农业发展的主线是什么?主攻方向在哪里?

  韩长赋:主线就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是“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中国应以新的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大力转变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主要依靠物质要素投入转到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由依靠拼资源拼消耗转到可持续发展上来。

  主线之外,还有“一个中心”,就是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这是“十三五”重点难点所在,关系农民能否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十三五”农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技术装备先进、经营规模适度、一二三产业融合、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大城市郊区、大型垦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瞭望》:针对你提到的“六期同至”的挑战,我们有哪些具体的战略部署?

  韩长赋:从大的方面讲,“十三五”期间,农业发展要做到“六个全面提升”。

  一是全面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十三五”时期,我们不追求粮食连续增产,但必须巩固和提升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战略上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术上要重点加强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土地整治、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二是全面提升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的引领水平。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是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途径,是把现代生产要素、经营模式、发展理念引入农业的重要载体,因而也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在完善“三权分置”办法、引导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上多下功夫,提高农业集约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

  三是全面提升农业技术装备水平。强化现代种业、智慧农业、农机装备等关键性技术研发攻关,重点突破一批世界领先、能够支撑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对我国农业转型升级产生革命性影响的重大品种、共性关键技术和现代装备,力争到2020年,完成主要农作物新一轮品种更新换代,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8%以上。

  四是全面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效益水平。这是调动农民积极性、增加务农种粮收入,从而稳定农业的重要保证,是提高农业竞争力的必然要求。要大力推进农业节本增效,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发展高效优质农产品,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发展农业分享经济,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

  五是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这是“十三五”农业发展的一场硬仗。要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标准化生产,一手抓执法监管,加快推进监管体系和追溯体系建设,加大抽检覆盖率,力争到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质量安全水平稳定提升。

  六是全面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抓住农业生产能力提高和农产品供给充足的历史机遇,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和环境治理,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力争到2020年,农业面源污染和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实现重点突破,初步形成生产、生活、生态协调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农业如何提质增效

  《瞭望》: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对于整个“十三五”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具有示范意义,前段时间,你也谈到今年要以“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为工作主线,能否具体阐释这一思路?

  韩长赋:提质增效转方式,就是要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向现代化进军,实现农业发展动力转化、结构优化、方式变化,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既是路径,也是抓手,是今后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

  稳粮增收可持续,就是要努力实现粮食生产不滑坡,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粮食总量基本稳定,市场和价格不发生大的波动;农民收入不徘徊,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的势头;资源环境有改善,把农业资源过高的利用强度缓下来、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降下来、质量安全风险较大的隐患控制下来,为农业长远发展创造条件、留下空间。这既是目标,也是底线,是今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瞭望》:你认为实现这一目标,难点在哪里?

  韩长赋:难点在于兼顾好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三者的关系,所以,一定要辩证想问题、统筹顾两头。

  在注重资源环境保护治理中,必须持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能力上去了,只要市场有需要,就可以产得出、供得上,主动权在自己手里;在注重保障总量、改善环境中,必须始终关注优化结构、提质增效,只有质量效益上去了,才能有效破解价格“天花板”、成本“地板”以及资源环境硬约束,形成竞争优势,真正实现农业生产发展、农民生活改善、农村生态良好。

  《瞭望》:那今年农业的主要着力点在哪些方面?

  韩长赋:一要在调整优化结构上下功夫。当前,农业经济运行中有总量平衡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更为突出,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结构调整放在重要位置,树立“大粮食”理念,下力气推进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结构调整,适应市场需求调优、调高、调精,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重点是调减玉米种植面积,调整生猪、牛羊、渔业生产布局,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推动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要在促进节本增效上下功夫。当前,农产品价格普遍下行,节本就是增效,就是增收。要从技术、装备、设施、服务、加工和流通等多方面着手,从节水、节肥、节药、节电、节油等多环节入手,降低生产成本,延伸价值链条,大力提高农业效益。

  三要在推进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农业要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要抓紧抓好农村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加快构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新体制新机制,发挥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先行先试作用,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