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民进城使农业资源配比更合理

  • 发布时间:2016-03-05 19:55: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胡爱善

2016年3月5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记者 乔红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今日介绍,2015年,国家粮食产量实现了历史性的12连增,产量达到12429亿斤。

  “粮食丰收了,进口也增加了,主要原因是国内粮食生产成本高,价格贵于国外,竞争力较弱。”韩长赋补充,总体看,目前粮食进口总量只占据一小部分,

  总体方针是根据国家资源配置需要适度进口,但是不依赖进口。“我们有十几亿人,人人要吃饭、大米、白面还得靠我们自己。粮食生产任何时候都不会放松,中国人的饭碗还得端在自己手里,饭碗里还是自己的粮食。”

  韩长赋说到,“十三五”粮食总方针是保持稳定,尤其是产能巩固,藏粮于地、藏粮于季,抓好粮食生产区,发展粮食的适度、规模经营。

  大量青壮年农民工进城务工,农村土地谁来耕种?韩长赋谈到,农村耕地的总思路是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

  “农民进城后,农村资源配比会相对更合理,进城务工农民可以增加收入,留下来的农民也可以通过经营更多耕地来增加收入,城乡互动是互补的。”他表示,整体看农村劳动力还是多的,粮食安全还是有保障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