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紧扣“两会”政策 基金寻找结构性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3-07 08:4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淑慧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两会”期间,A股市场走出了明显的“二八分化”行情,虽然对于A股未来一段时间的整体走势仍持谨慎态度,但不少基金经理表示,震荡磨底行情中并不缺乏结构性热点,而近期需要从政策预期中挖掘投资机会。

  市场整体或延续震荡

  在年初剧烈下跌释放了做空动能之后,基金的悲观情绪有所修复,尽管近期市场仍然频频出现“大落大起”,不过一些基金经理认为,虽然整体而言市场将维持震荡弱市格局,但依旧能从中找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从公司利润、股票估值、市场资金面三个角度综合来看,中欧基金周蔚文认为,尽管A股市场未来一年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但A股市场容量够大,投资者仍然能找到结构性机会。他认为,2015年,工业企业利润下降成为常态,而A股市场利润增速高于实体利润增速,这主要是受收购兼并与重组的影响,创业板、中小板收购兼并比例较高,业绩表现也较好。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处于转型的阵痛期,整体企业利润下降或还将是常态,而收购兼并在A股市场所起的正面效果将会缩小,因此A股整体利润增长率可能会比较低。市场估值方面,考虑到宏观经济转型可能存在的困难,目前A股很有投资吸引力的个股数量不多,特别是那些前期通过多次收购兼并、通过一些所谓的“新兴产业资产”来做高利润的中小股票,可能会面临业绩不达预期与高估值的双重风险。市场资金面方面,经过2015年的大洗牌,非专业资金短期内大概率不会增加对A股的资产配置,在一段时期内A股将处于存量资金博弈阶段。不过,A股市场容量够大,投资者仍然能从中找到行业背景向好、估值合理的结构性机会。从方向上看,农林牧渔、医药、环保等值得关注。

  海富通基金组合经理朱铭杰表示,上半年A股或继续寻底,需等待市场情绪的变化和政策的明确。此前,困扰市场的因素在于:一是供给侧改革的具体措施如何,对经济到底产生怎样的影响。二是注册制明确之前,创业板个股普遍被认为估值过高,股价压力大。在这两个主要因素以及汇率问题的预期清晰之前,市场都难免犹豫反复。从中期看,随着注册制、汇率、供给侧改革明朗化,或有明显反弹;从长期看如果经济企稳,比如考虑基数,在油价企稳和地产拉动之下,PPI有机会在下半年回到正值,可能市场情绪会为之一振,大行情还看经济能否见底。

  供给侧改革成关注热点

  在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后,各家机构立刻关注了报告重点和超预期的部分,并探讨了其中的投资机会。市场关注热点在于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房地产去库存,以及报告未提及注册制等。

  招商基金分析表示,具体来看,今年有三方面的工作进展值得期待,也蕴含相应的投资机会: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中央财政将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用于职工分流安置,这些产能过剩的“老大难”行业有望迎来转机;二是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尤其是有效投资,在不加剧产能过剩和结构失衡的前提下,着力在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补短板”,中西部铁路公路、水利、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网、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投资都有望增加;三是深化改革开放,国企改革、“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建设都将进一步推进。

  国泰君安证券点评表示,股市主基调是休养生息、结构性行情。卖出没有业绩只有故事的部分中小创,熊市厌恶风险,会往低估值有业绩的方向抱团,结构性行情,比如供给侧改革、资产证券化、国企改革、周期大宗反弹等。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自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供给侧改革的出清放在了重中之重,供给侧改革成为“两会”最重要的议题预期。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预计相应话题会成为“两会”讨论的焦点,也会成为资本市场投资热点和焦点。2016年市场中长期走势还是取决于“两会”中政策的真正落地。以“去产能、降成本、去库存、降杠杆、补短板”为五大目标的“供给侧改革”细则有望在会后随后陆续出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