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业绩爆表80%净利用于救市 股价低迷遭遇尴尬

  • 发布时间:2016-03-07 08:36:02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从目前的财务披露情况来看,券商无疑是2015年业绩领军者——几乎所有上市券商的业绩增长都在100%以上,可谓亮眼。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股市,虽然大涨大跌,而参与者却在不断增多,而作为机构参与者,券商无疑从中国证券市场上分得了巨大的蛋糕。为了稳定市场,一些券商也颇为舍得,他们甚至把80%以上的净利润都用来增持自家公司股票,以增强投资者信心。

  一边是业绩“史上最好”,一边是股价大半年都没有起色,这是上市券商目前遭遇的尴尬。

  目前,24家券商中有2家相继公布了2015年业绩。光大证券实现“历史最好经营业绩”,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76.47亿元,同比增长269.7%。招商证券相比上年同期183.29%的净利润增幅同样表现不俗。

  从已经发布业绩预告和快报的情况来看,翻番是最基本的“配置”,也难怪春节前大家都在讨论证券公司的“年终奖”到底翻了几番。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A股市场剧烈震荡,证券公司纷纷拿出真金白银救市,随着券商年报的公开,一张救市账单也摊开在公众面前。

  业绩集体翻番

  2月26日晚间,首份券商2015年年报正式出炉。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65.71亿元,同比增长151.0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6.47亿元,同比增长269.7%。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A股虽然没有出现反转,但光大证券抓住了市场这波温和上升之后横盘震荡的行情。当期,实现营业收入42.21亿元,同比上升34.43%,环比上升49.1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47亿元,同比上升40.87%,环比上升46.82%。

  从经纪、自营、投行、资管和信用等各条业务线来看,自营业务表现非常突出。2015年公司自营收益39.81亿元,综合收益率达13.97%,期末仓位从2014年底170.03元跃升至434.81亿元,在2015年风云变幻的市场中收获颇丰。尤其是去年四季度中,自营交易收入季度环比上升307%,在当季总收入中的贡献占比升到27%。

  2月29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的2015年年报同样亮眼。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183%;营业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130%。

  中信建投非银行业分析师杨荣表示,招商证券资管、投行增长惊艳。子公司招商资管管理规模达4231亿元,同比增长131%。自2015年1月,证监会放开非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的限制后,公司债承规模迅速上升,报告期内达2258亿元;在国家鼓励资产证券化政策陆续出台后,公司以823.66亿元的ABS主承销金额排名第一。

  A股市场有个约定俗成的“定律”,财报季里,业绩越好的券商会越早披露业绩。从24家券商发布的业绩预告和快报来看,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2015年业绩排名确实靠前。不过,今年这个“定律”很可会颠覆,后续公布年报的券商,其业绩并不会差。

  Wind资讯显示,除了光大和招商,发布业绩预告的7家券商,其业绩增幅均在130%以上。而发布业绩快报的15家券商中,中信、海通、国泰君安、国信、申万宏源5家券商预计净利润超过百亿元。除了中信证券之外,其余4家券商2014年业绩均没有超过百亿。

  余下10家券商,尽管净利润未超百亿,但同比增速均翻番。

  长江证券表示,整体来看,2015年券商业绩的高基数和2016年市场成交的低迷为2016年带来一定的压力,长期来看,传统经纪业务的通道价值将逐步下滑,而市场扩容背景下投行业务有望成为行业新利润增长点,同时财富转移背景下资管业务将进一步提升,员工持股、资产证券化进一步丰富了资管业务的多样性。

  国际业务初露锋芒

  除了传统的业务线的快速增长之外,从目前两家券商披露的业务情况来看,国际业务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亮点。

  2015年,光大香港子公司以40.87亿港元收购新鸿基金融集团70%的股权。并首次在境外成功发行美元债。此外,去年12月份,光大证券还表示,正在进行申请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相关工作。公司已经于2015年12月7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发行上市的申请。

  2015年3月,光大证券董事会就通过了《关于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方案的议案》。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6.8亿股的H股,并拟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1亿股的超额配售权。当年7月,有报道称,光大证券已委任光大证券(香港)、美银美林及瑞银3家投行为其安排高至25亿美元的香港IPO。

  招商证券同样也传出了赴港上市的消息。2015年5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简称“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为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

  资料显示,招商证券总股本为58.08亿股,以H股占发行后总股份15%计算,则H股发行数为10.25亿股,如果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则发行数将达到11.79亿股。不过,最终发行数量还得根据法律规定、监管机构批准及市场情况确定。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行业排名前列的券商大多上市,创新业务和国际业务是这类具备较强资本实力和人才储备券商实现差异化竞争的主流渠道,赴港上市是一条高效、便捷的渠道。既能够提高券商的国际知名度和拓展国际业务,同时,对于公司引进优质资源都有帮助。

  救市账单初探

  在两家券商的年报中,除了主流业务线之外,还有一个数据非常引人关注,这就是救市资金账单。

  光大证券年报披露,根据公司与证金公司签订的相关合同,公司分别于2015年7月6日和2015年9月1日出资43.8亿元和14.768亿元投入证金公司设立的专户投资。

  从两次光大证券投入的时间点来看,2015年7月6日是杀跌第一波的最后阶段,上证指数在两天后,即7月8日见底杀跌第一波低点3421点。当年9月1日是市场二次探底后刚刚企稳的阶段——2015年8月26日市场杀跌至2850点后止跌回稳。

  对于这两笔资金的运作,光大证券表示,“专户由本公司与其他投资该专户的证券公司按投资比例分担投资风险分享投资收益,由证金公司进行统一运作与投资管理。于2015年12月31日,公司根据证金公司提供的资产报告确定年末账面价值。”

  由于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按照会计准则规定,上述两次投资资金合计58.568亿元,不影响2015年光大证券净利润,只影响净资产。

  招商证券则表示,2015年6月中旬以来,先后两次合计出资92.87亿元,交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专项用于蓝筹ETF等投资。

  粗略来看,上述两家券商合计投入的救市资金相当于全年利润的70%。

  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15年12月31日,125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42万亿,净资产1.45万亿,较期初分别增长57%和58%;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752亿元,同比增长121%;净利润2448亿元,同比增长154%。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去年下半年券商向证金公司提供的救市资金约为2200亿元。按照这样的比例测算,去年下半年券商向证金公司提供的救市资金则相当于行业净利润的80%左右。这与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年报展现出来的数据相仿。

  从入市时点来看,目前,券商投入的救市资金均出现浮亏,这笔投资将给券商带来怎样影响,就取决于A股未来的走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