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年报业绩近七成预增 机构悄然分头布局

  • 发布时间:2016-03-06 08: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随着中小板、创业板2015年业绩快报披露完成,上市公司年报大戏开幕。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粗略统计,3月初,沪深两市已经发布了1282份业绩预告,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初见端倪。在已经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共有877家公司业绩预增,占比近七成,此外,还有163家公司续盈,209家公司扭亏。

  在已经公布2015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机构身影频繁出没,但偏好各不相同。社保基金偏爱中小盘成长股,私募基金和险资较多青睐医疗板块。

  另据经济观察报统计,截至3月3日,两市共有接近90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报预告,其中逾60家业绩预喜,占比达到70%以上。

  近七成预喜

  数据显示,在已经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共有877家公司业绩预增,占总体的比重达68%。而在业绩预喜的阵营中,有7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0%,还有11家公司的增幅更是超过1000%。

  整体来看,主板、中小板、创业板2015年业绩增速分别为-4.8%、20.2%与28.6%。剔除14年6月份之后上市的股票后,各板块2015年业绩增速分别下降为-8.4%、13.5%与26.1%。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果在最新报告中指出:“2015年共有246家公司属于高增长之列,其中,中小板142家,创业板104家。主要分布在TMT、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等领域。增速前50位的公司龙头公司中,并购重组是公司单年业绩爆发的最主要原因。”

  在最近3年中,可以连续保持高增长的公司共有53家。其中,医药行业表现突出,共有10家公司保持了持续的增长,TMT行业中,计算机有7家上榜,电子有6家上榜,传媒有4家上榜,通信有1家上榜。超过50%的持续增长公司属于医药与TMT行业。

  以同花顺为例,其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5年度同比增长12倍至15倍,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度公司紧紧抓住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机遇,立足于主营业务并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加快新产品开发,同时加大了营销推广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有喜也有忧,仍有532家公司的业绩面临亏损。统计显示,295家公司公告亏损,153家预亏额度超过1亿元,这些公司以传统行业居多。

  除了总体表现较为乐观外,在各大板块中,创业板业绩增长尤为引人注目。深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29.4%;平均实现净利润 1.25亿元,同比增长27.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近5年最高。

  数据显示,从业绩表现分布来看,创业板有322家公司同比增长,占比65%;173家同比下降,占比35%,增长公司所占比例与2014年度基本持平。此外,在创业板中,共有57 家公司的年报业绩相对于三季报业绩加速50%以上,这些公司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计算机、电气设备这三个行业之中。

  中小板方面,2015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分别为474家和476家,占比均为61%。中小板净利润靠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设备制造、医药、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实现平均净利润23.23亿元,同比增长48.04%。

  利润增长除了本身产品、业务得以改善外,资产重组也是一大重要因素。2015年业绩表现突出的多家公司都曾借力并购因素,如天龙集团2015年业绩同比增幅达到4177%,其业绩增长的主因就是并购重组。报告期内公司先后完成了对北京智创无限广告有限公司、北京煜唐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并参股了北京优力互动广告有限公司,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此外,奥特佳也把净利润同比增长1847.59%归功于公司去年5月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其发行股份收购了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同时去年四季度又收购AITS L.P及其子公司全部股权。

  惠祥投资副总裁殷佑嘉告诉经济观察报:“值得一提的是,以上这些公司均属于传统行业,由此折射出在传统行业走向落没的当下,寻求资本整合来外延业务或者是创新业务将成为传统行业转型的可行之举。”

  机构偏好各不同

  各大机构的投资动向一直是投资者参考的重要依据。截至3月1日,在两市披露的194份上市公司年报中,各大主力机构的身影频频出现。

  私募基金们热衷于投身于医药板块精华制药天目药业花园生物等个股中均出现他们的身影。保险资金亦不掩饰对生物医药板块的喜爱,除了同样现身精华制药之外,山东药玻三鑫医疗等个股亦有所涉猎。

  在机构中,以汇金公司和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在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榜单中现身。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目前汇金公司现身于共计3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在大连港中远航运中天城投美好集团的持股数均超过4000万股。而从持股比例看,易世达、同花顺的被持股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6.47%和6.15%。证金公司则出现在东旭光电安信信托等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当中。

  相较于国家队以“救市”为目的持股,社保基金有着更多的主动性,在选股标准方面也更为严苛。

  据记者统计,截至3月2日,有40多只个股在去年四季度被社保基金新进。其中,春兴精工被三家社保基金共计加仓3354万股,成为了增持最多的个股;此外,增持比例较多的个股还有北京文化,其增持比例高达155.02%。社保基金还持有世联行490.36万股和红旗连锁2451.44万股。行业方面,社保基金青睐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其中社保在计算机通信电子行业加仓较多。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2月20日表示:“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1.8万亿资产的投资回报率达15.14%。”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此前也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养老金投资办法的配套政策和具体实施措施,征求各地意见后正式实施,确保今年启动养老金投资运营的目标如期实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约3.5万亿元,扣除支付准备金,可供投资运营的养老金约2万亿元。按照30%的投资上限计算,养老金入市规模最高为60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