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中国尚处“利率走廊”初级阶段 激励与约束并存

  • 发布时间:2016-03-06 15:41: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岚予  责任编辑:郑岚予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现场图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编者按: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厉以宁、陈锡文、易纲、常振明许家印这五位全国政协委员,从各自角度就“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话题做了深入阐述。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郑岚予) 3月6日下午的全国政协记者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在答记者问时传达了对健全央行利率调整和传导机制的信心。易纲主要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健全央行利率调整和传导机制的必要性及未来即将采取的部分措施。

  逐步探索“利率走廊”

  易纲强调,要健全和完善央行的政策利率体系,这样就能够加强对市场利率的引导。当前中央银行运用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和存贷款的便利,我们来引导短期市场的利率。这样能够探索构建一个“利率走廊”机制。

  易纲对“利率走廊”的定义为:中央银行通过提供一个存款和贷款的便利,主要是给商业银行提供这样的便利。中央银行定存款和贷款的利率区间,通过这样一个利率区间调控和引导利率,这样一个机制就称之为“利率走廊”。

  易纲表示,我们国家目前还不能够完全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利率走廊”。因为中国现在的机制还必须要兼顾货币的数量目标和价格目标。大家知道利率是个价格目标,我们现在的机制还要兼顾货币政策的数量目标。所以现阶段我们在探索“利率走廊”比较初级阶段的一个机制。这些年来随着市场的发展,利率作为一个价格调控越来越重要,并且央行加大用公开市场业务操作来平稳利率、稳定预期,而且市场人士都看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做好利率控制和风险把控

  易纲称,要逐步的做好央行控制短期利率向中长期传导的机制,这个机制需要市场的建设,也需要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同时,央行还有再贷款利率、中期借贷便利的利率等等也可以引导中长期利率的形成。中长期利率也可以反映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意图,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

  面对风险,易纲如是表示,要完善利率市场风险定价的机制。国债收益率曲线是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在国债收益率曲线之上,各种信用债等其他债的风险定价要做好,这样就能够健全中国利率收益率曲线的体系,以及各类风险溢价都能够充分反映。

  同时,易纲强调,在利率市场化的新阶段,要通过宏观审慎的评估机制来激励和约束市场定价行为。中国还在转轨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数量调控和价格调控的协调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