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643家公司预计今年业绩增长 机构看好2016年业绩

  • 发布时间:2015-12-01 01:1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维波  责任编辑:杨菲

  截至目前,发布2015年全年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有1060家,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2780家的约38%,其中预计业绩增长的为643家,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比例约为61%。万得统计数据显示,券商等研究机构对2015年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测情况基本认可,并认为A股上市公司2016年的业绩将更为乐观。

  认可今年业绩预测

  截至目前,发布2015年全年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有1060家,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2780家的约38%。其中,预计业绩增长(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的为643家,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比例约为61%;预计业绩下降(包括预减、续亏、首亏、略减)为373家,占比约为35%;另有44家表示不确定,占比约为4%。也就是说,在发布2015年全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61%的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将实现增长,这其中预计增长幅度在50%以上的有180家,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比例约为17%。

  而根据万得对券商等机构的研究报告的统计数据,券商等研究机构对2015年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测情况基本一致,在变动幅度上存在一些差异,仅对少部分公司的业绩变化有不同的预测。

  数据表明,对于业绩预增的197家上市公司,券商预计有约70家公司的增长幅度超过上市公司预计的增长幅度的上限,券商预计业绩增长幅度低于上市公司预测下限的有3家公司。对于业绩预降的上市公司,券商的预测是有14家与上市公司的预测不一致,即券商认为这14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出现同比增长,而不是下降。至于预测业绩略降的118家上市公司,除约有25家公司券商没有进行预测外,券商预计有37家公司的业绩可能是增长,这与上市公司自己的预测差也存在一些差异。

  业内人士认为,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公开的预测数据相对更为谨慎些,而券商则更为激进些。从投资的角度看,以上市公司的预测为基础,参考机构的研究报告可能更为妥当。当然,上述券商预测是万得将所有研究机构的预测结果算术平均后计算出来的,如果有一家券商的预测结果与实际差别较大,有可能造成结果的失真。

  中小板全年业绩相对更好

  根据万得数据,中小板767家上市公司中,预计全年业绩增长(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的有528家,占全部767家公司的约69%;预计全年业绩下降(预减、续亏、首亏、略减)的公司有232家,占比约为30%;表示业绩不确定的有8家,占比约为1%。在预计全年业绩增长的公司中,预计增长幅度最低在50%的有147家,占全部767家公司的比例约为20%。这些数据与上面全部A股的数据相比可以看出,中小板全年预计的业绩增长情况更好些。

  业内人士分析,这与中小板的行业分布有关。主板上市公司中国有企业比较多,传统行业的企业相对要多些。比如采掘和钢铁行业总共有上市公司96家,其中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总共只有15家,其他都是主板上市的。而这些传统行业近年来业绩持续下降。相反,业绩较好的行业,如电气设备行业总共有155家上市公司,中小板和创业板达到99家,主板为56家。

  根据万得数据,48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发布今年业绩预告的有62家。其中,预计业绩同比增长的有27家(包括预增12家、扭亏7家、略增8家),占发布业绩预告62家公司的44%;预计业绩同比下降的有26家(包括预减6家、首亏11家、略亏9家),占比为42%;另有9家表示不确定。

  相对中小板而言,创业板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增长的公司比重相对较低,而预计业绩下降的公司比例相对高些。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与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比例较低有关,导致数据失真。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创业板公司业务相对单一,在经济形势变化时受影响相对较大。随着年底的临近,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板公司对全年业绩进行预告,对其业绩整体情况还要进一步观察。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我国的传统产业盈利能力持续恶化,如石油、钢铁、煤炭等原材料行业利润增速大幅下降。但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和消费相关行业的利润增速仍保持较快增长,表明国内经济对这方面产品的需求较为旺盛,中国制造业主要供给的产品已不能满足国内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的需要。需求管理并不能解决供给端的结构问题,这是供给侧管理大显身手的时刻。

  机构对2016年业绩较为乐观

  上市公司按规定不会对2016年的业绩情况进行预测,而许多券商的研究报告则进行了展望并对业绩情况做出了一些预测。

  万得统计数据显示,对于上述1060家已披露2015年业绩预报的上市公司,券商等机构一致预计2016年业绩增长的有740家,占这些公司的比例约为70%,即券商等机构预计2016年约有七成的公司业绩会实现增长;券商预计只有26家公司2016年业绩会下降,占比仅为2.5%。另有320家公司券商没有进行业绩预测。相对于2015年业绩预测情况,券商等机构对2016年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测相对更为乐观些。

  不过,这些研究机构目前对宏观形势的看法并不乐观。如华融证券近日研究报告认为,短期工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企业效益仍不乐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