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会实现“二八切换”吗?有机构说难有机构乐观

  • 发布时间:2016-03-06 07:39:0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如果说周四只是做多动能减弱,那么周五则是正儿八经的调整了。不过,调整之中有些力量不甘心,试图“维稳”,比如向来被视为“护盘”主力的金融股,便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短期来看,A股可能要维持箱体震荡一段时间。 记者张恒金融股强势护盘成“万绿丛中一点红”

  昨日,沪指以2848.54点微幅低开后持续窄幅震荡。上午11时左右,以银行为主力的金融板块突然向上突破,并且升势一直延续至午后。

  但此间,金融以外的其他板块却无动于衷,以软件服务、互联网、电脑设备为主的TMT概念板块不仅没有向上的迹象,反而持续杀跌。

  收盘,广发证券统计的56个行业板块仅银行、保险、证券三大金融类板块及船舶股实现了整体上涨,其余板块悉数飘绿。

  受益于金融股的“护盘”,沪指当日勉强收红,以0.5%的涨幅收报2874.15点;深市各主要股指就没这么幸运了,行业板块的普跌令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均出现了2%以上幅度的下跌,创业板指跌得更惨,暴跌近5%后险守1900点整数关口。

  A股连续两个交易日呈“沪强深弱”格局

  事实上,“沪强深弱”格局早自前一个交易日(本周四)便已见端倪。当日,沪指小幅上涨0.35%的同时,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率先出现小幅下跌。

  全周来看,“沪强深弱”格局也较为明显。沪指本周实现了3.86%的区间上涨,而深市各主要股指悉数下跌,其中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跌幅相对较小,均在1%以下,创业板指则跌势深重,区间跌幅达5.35%。

  “二八切换”会不会来?机构对此意见不太一致

  尽管近两个交易日持续呈现“沪强深弱”格局,但市场分析人士对于“二八切换”能否到来却仍存歧见。

  金百临秦洪认为,周五沪市量能虽明显放大,但沪指仅微涨0.5%,显示量价并不匹配,这说明护盘资金投巨资护卫大盘指数的同时,抛压仍然沉重;另一方面,大盘股护盘的同时,小盘股却在拼命砸盘,说明通过指标股护盘来维持市场参与者的信心并未奏效。基于此,秦洪认为周五的护盘效应正在递减,并可能为未来的调整埋下了新的种子源。

  在秦洪看来,历史上“二八切换”向来难度较大,毕竟大盘股在历史上的强势周期一般都较短。反观当前A股市场,指标股持续上涨的市场基础并不存在。因此,“二八切换”难度不小。

  本报特约证券研究员、中泰证券资深分析师刘保民则相对乐观,他认为,周五沪市的放量上涨表明市场活跃度提升,主板的向好为市场奠定了企稳的基础,而创业板与主板不同步的情况由来已久,不必太过纠结。刘保民建议重点跟踪房地产板块的“后劲”,同时关注是否有新的热点涌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