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人大代表袁利群谈创新发展:用机器人代替人工

  • 发布时间:2016-03-06 15:34: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袁利群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乔红康)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袁利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发展要充分引入社会创新基因,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进行商业模式创新。

  制造企业与信息化手段深度融合是实现转型的最有效途径。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消费行为,企业应积极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的技术和手段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制造企业既要坚持和发扬多年积累的优势,也要从传统的制造业发展成现代的制造业,再转型升级争做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时代的制造业。因此,必须把软件和硬件相结合,这样创造出的生命力才是持续的。

  在精益制造方面,可以运用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代替人工,实现生产线升级。自2011年开始,美的已累计投入8亿元进行生产线自动化改造。2014年,集团又专门成立自动化专项小组,加大推进力度,计划2015年再投入7亿元进行生产线升级,充分利用机器人实现工业制造。

  2014年3月发布智慧家居战略后,美的成立了智慧家居研究院,组建专业团队配置专项资源推进,目前已有成果。美的要继续深化这个成果,在系统上实现软到硬的结合。同时,产品要实现更多的智能化。通过系统将智能化产品集成起来,从能够互联互通发展到能够互懂互控。美的愿意建立创新平台,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创业机会,也希望引入社会创新基因,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推动社会进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袁利群表示,去年国家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政策,主要是通过对供给方的调整,包括结构的调整等,重点提升供给端的质量、效率和效益。企业往往以前讲的更多的是需求方,通过需求方的投入、资源等等来拉动消费,来决定市场等等。

  “供给侧改革体现了国家的战略高度,但同时又很接地气”,袁利群说。

  袁利群认为,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这是企业天天要想的事情。在她看来,制造业是我们国家的优势产业,也是中国经济的支柱所在,需要通过供给侧的改革,来提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这对中国经济的转型也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不管你是行业的龙头企业,还是你刚刚在成长过程中的中小微企业,都要坚持制造业的本质,就是要做好产品,以用户为中心做好产品,以满足用户的这种刚需的要求以及解决他痛点的需求。”袁利群指出,“精品工程”正是美的这几年来一直在实践的一个战略。以前的产品主要考虑产品的品质、质量,而现在“精品工程”的概念上不仅局限于一个产品的品质,是要从精准企划、精湛研发到精益制造、精品品质以及精诚的服务,这五个维度来达到精品的控制管理这样一个系统。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