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陈志列:民营企业迎来了第三个春天

  • 发布时间:2016-03-06 07:3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岳菲菲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集团总裁陈志列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联组讨论,陈志列是发言委员之一。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陈志列认为,民营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和边界被厘得越来越清,他向北青报记者表达了对非公经济将焕发活力的信心。

  北青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民建、工商联联组讨论,您在发言中反映了哪些问题?有没有犀利的难题?

  陈志列:我觉得准确的说法是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当时,我发言的主题是“坚持自主创新,深化军民融合”。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在2005年开始的民参军的行业准入的情况下,我们民营企业给军工集团供货,我讲了三个困难点,也提了三个建议。

  北青报:具体有什么困难呢?

  陈志列:一方面是对需求侧而言,需求侧对民营企业不了解;另一方面对于供给侧,民营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我都有提到。建议方面,比如,要畅通民营企业进入军工领域的渠道,建立军队和军工集团考察了解民营企业产品技术水平和研发实力的有效机制等。

  北青报:供给侧改革对于民营企业来讲意味着什么?

  陈志列:供给侧改革对于民企来讲是利好的。相比较产能过剩等概念,民营企业用得更多的是“红海”,意味着这个领域做东西不赚钱。这个时候,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在所涉及领域中,民营企业就要努力让自己的产品去创新,从而有定价权。

  北青报:您觉得今天的创业环境是变好了还是变差了?

  陈志列:值得对比的是单项指标,这个更有意义。我们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创业者。今天的创业者比我们那个时候获取资金的渠道更宽了,他们虽然业务还没有赚钱,但如果有一个很好的计划书的话,就有人给投资。而我们当年要靠自己前一年赚的钱来发展。此外,在新兴技术,比如互联网方面,年轻人更熟悉,机会可能很好。但在另一些行业,在有行业细分市场的龙头和强势者已经存在的情况下,对今天的年轻人来讲可能就困难些。

  北青报:您认为,国家给予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力度够大吗?

  陈志列:民营企业需要得到扶持。但值得注意的是,非公经济其实从来没有要求、也没有必要对这个群体有超越国民待遇的对待。只要一视同仁,他们的活力就会迸发出来。

  北青报:也就是说政策够了,需要的是信心?

  陈志列:信心很重要,民营企业的决策机制和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的决策机制不一样。民营企业老板一个人说了就算。所以最后要不要投这个资,老板的信心是很重要的。

  北青报:能不能谈一谈对中国政府简政放权的切身体会。

  陈志列:政府和企业间,管理和被管理、约束与被约束的关系在任何国家都存在。事实上,国企与政府、与国资委打交道也会存在问题。不过,在中国,民营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和边界被厘得越来越清。我觉得,非公企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北青报:就是说,您认为民营企业面对未来应该有信心?

  陈志列:这次习总书记到联组会上对非公经济发表的重要讲话,我觉得应该是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和1992年肯定市场经济地位后,民营企业迎来的第三个春天。

  北青报:春天的花会最先在哪里开?

  陈志列:全中国,非公经济存在的地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