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农业现代化加快脱贫步伐 目标脱贫人口1000万

  • 发布时间:2016-03-06 08:25:27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杨洋  责任编辑:李春晖

  “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农业现代化任务之一。

  农业现代化的提法由来已久,并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这样的“老提法”,今年却有着新内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之一。

  一直以来,我国农业现代化虽有长足发展,但与迅速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相比仍然滞后,成为现代化建设的“短板”。

  一些专家表示,“滞后”明显体现在农业竞争力低、农业可持续发展不充分两个方面。

  2015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二年连增”,然而在粮食连年丰收的背后,我国农业持续发展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农业生产过度依赖农药和化肥的投入,造成地力的下降,也给农产品质量安全带来隐患。

  压力已变成动力。自2013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四年聚焦农业现代化这一大主题。今年更是明确,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道路明确的同时,未来五年,农业现代化推进的目标也已确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到2020年,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和质量安全得到更好保障,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农为邦本,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持。那么如何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其实,李克强总理日前已给出答案:“推进农业现代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个核心任务,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和‘新型’这两个基本要求。”

  农业现代化亦是今年两会的一个聚焦点。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生物技术学院院长夏庆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个现代化的农业,在种养、生产的过程中是规模化、机械化、技术化的。另外,农业产品应该是深加工,具有市场品牌的。只有这样,才能给农民带来较高收入。

  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的任务是艰巨的。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主要任务涉及“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加强农业基础支撑”、“改善农村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

  由此来看,由于任务的艰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需要多方力量,尤其是金融的支持。

  这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体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的支持力度。

  目前政府已表态,不管财力多紧张,都要确保农业投入只增不减,财政预算要继续把农业作为重点来安排。同时,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到,今年其主要任务之一便是服务农业现代化。如农发行不久前表示全力服务农业现代化。

  在服务的内容上,农发行也有明确部署。记者获悉,该行将围绕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品体系、经营体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重点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优化等,积极支持现代种业发展、农业科技推广、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农产品流通设施和市场建设等。

  对于上述举措,有业内人士评价说,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国家对“三农”发展及支持力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农业现代化进入大力推进阶段的背景下,紧密围绕国家相关政策,部署相关任务,对于提高金融支农的效率,有着积极的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也提到了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事实上,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有着多重作用、多种贡献。

  如围绕农业现代化,国家在2016年的工作安排中还包括: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要加快通硬化路、通客车。抓紧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两年内实现农村稳定可靠供电服务和平原地区机井通电全覆盖。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

  一些专家表示,加快这些方面的建设,最直接的是带来巨大的投资需求,这不仅有助于消化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还能增加就业机会及农民收入。进一步来说,通过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可以激活农民潜在的巨大消费需求,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供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