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稳健货币政策继续体现灵活适度 M2与社融目标均13%

  • 发布时间:2016-03-06 08:28:07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牛娟娟  责任编辑:李春晖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了两个“13%左右”的目标。

  “今年M2预期增长13%左右,目标略高于去年,总体适度,体现了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有利于金融体系保持流动性充裕,为市场利率稳中趋降创造条件。”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M2增速目标比去年目标略高,但比去年实现值低,这说明当前总体政策仍是中性稳健的,显示出货币政策重点平衡了去产能的供给侧改革以及稳定需求的需要。”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首次提出了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与M2增长目标一致。就此,温彬表示:“这一规模能确保信贷和非信贷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创新融资方式,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同时,也突出强调了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薄弱领域的支持。”

  采访中,多位专家表示,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都提出了“13%左右”的水平,主要是基于增长预期作出的。很显然,2016年货币政策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企稳实体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至7%的预期目标下,稳健货币政策仍是现阶段的合理选择。从服务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为支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运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配合必不可少。

  相关统计显示,2011年至2013年,广义货币M2平均年增速约为13.7%,而2012年和2013年GDP增速平均为7.7%。2014年,12.2%的M2增速支撑了7.3%的GDP增速,货币增速对GDP增速的边际贡献有所下降。2015年,M2增速为13.3%,GDP增速则进一步下行至6.9%。

  “鉴于此,为了实现2016年经济增长6.5%至7%的预期目标,货币信贷目标在13%左右比较合适,主要是出于稳增长的考虑。”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周文渊表示。

  来自工行的业内人士也持类似观点:“从推动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和提高小微企业融资可获得性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仍将继续保持灵活适度,两个‘13%左右’增速的提出,与GDP预期增速是相匹配的。”

  那么,稳健的货币政策如何灵活适度?就此,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统筹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准备金率、再贷款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传导机制,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支持。”

  “从宏观政策总体看,今年将综合运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用财政政策积极弥补货币政策在推进改革中的有限性,用财政政策来撬动金融体系的宽信用实现。货币政策的另一重点在于从价格传导机制改革实现政策意图,特别是货币市场利率对信贷利率引导,进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李建军认为。

  温彬表示,目前,央行实施货币政策调控的体制、机制和工具等日益完善,未来将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需要,保持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构建利率走廊机制,实现货币政策调控从数量主导型为主向价格主导型为主转变,引导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切实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温彬预计,为了更好地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和转型中的作用,金融改革开放将继续稳步推进,包括深化利率和汇率等金融要素价格改革,发展资本市场,优化企业融资结构,提高金融机构效率和竞争力,完善金融监管体制,防范金融风险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