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达沃斯与会者:无需担心市场崩盘 中国会度过难关

  • 发布时间:2016-01-19 13: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港媒称, 一年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称,中国可以避免硬着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正在为2016年的这个论坛做准备之际,与会代表如诺奖得主JosephStiglitz和瑞信集团执行长Tidjane Thiam说,李克强说的依然没错。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9日报道,他们的立场与最近金融市场的人气相矛盾——人民币和中国股市暴跌,通过重新唤起对于全球经济成长前景的担忧,在大宗商品市场激起了波澜,并促使全球股市市值蒸发了5万亿美元。

  “市场人气可能太过迅速地进入了看跌,下行情景被过度炒作,”前美国财政部的中国事务主管、现在的国际金融学会总裁TimAdams称:“最终,中国可能会效仿所有的主要经济体,度过难关。”

  报道称,定于1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势将显示,中国去年的经济成长率降至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在此之际投资者对中国的担忧日益升温。而进一步吓坏了投资者的是,中国债务负担已经膨胀至28万亿美元,人民币走软有引发其他货币竞争性贬值的风险,以及中国股票跌入熊市。

  鉴于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到了全球产值的约15%,人们担心的是,随着其削减大宗商品和制成品进口,中国的麻烦将会蔓延到其他国家。人民币走软也带来了构成另一个通膨下降冲击的威胁。

  有些经济学家对此表示,由于中国消费者仍然在花钱、房地产价格在企稳,对其出口的需求已经回升,而且在必要时实施财政和货币刺激的空间还很大,大家有理由保持乐观。虽然经济确实在放缓,但根据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中国今年仍有望成长6.5%。

  “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形势总是存在差距,”Stiglitz说。 “谁都说中国经济在放缓,但它不是一钟灾难性的放缓。”身为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的Stiglitz也将参加达沃斯大会。

  对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总裁AdamPosen而言,目前中国的局势和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储蓄和贷款危机类似,当时的危机对经济构成了损害,但是并未令其脱轨。他表示,中国民众仍有储蓄,国家外币债务很低,银行也没有显现不稳定的迹象。

  前英国央行政策委员Posen对彭博表示:“我真的认为,大家反应过度了。”

  高盛集团在1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即便中国的情况更加恶劣,对于美国、欧洲和日本GDP的影响也将受限于约0.2个百分点。

  有些人认为,随着中国实现以消费和服务而非投资和制造为重点,转向更加可持续的经济成长方式,目前的阵痛是值得的。

  1月12日,瑞信的Thiam表示:“是的,成长是会有疼痛的,中国正从出口导向的资本密集型经济成长模式转向消费驱动模式,但我认为,中国会成功的。我第一次去中国是1984年,要是1984年去过中国,那么任何人都只会对其感到乐观。”

  报道称,其他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嘉宾则没有那么乐观。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WillemBuiter已经暗示,未来几年,中国将全球经济推入衰退的风险高达55%。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也将中国经济的弱化称为经济面临的威胁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