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冬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开幕:全球领袖聚焦四大热点

  • 发布时间:2016-01-20 13:2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将于周三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年会,届时政界商界领袖将汇聚一堂,讨论全球最紧迫的政治经济问题。今年的冬季达沃斯会议主题,将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全球安全问题,以及当下面临的环球环境和社会问题展开。

  本届达沃斯论坛的会议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及英国首相David Cameron在内的2600名参会者将出席此次年会。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将出席此次年会。

  参会人士预计将聚焦以下四个热点话题:

  1. 自动化

  今年会议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指的是对经济有重大影响的技术创新的出现。技术创新已经一点一点的改变当今世界的经济结构,如Uber平台及其出租车司机之间,已不存在传统企业通常给予员工的医疗福利和失业救济。

  大量自动化的出现,可能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现存的工作岗位消失。谷歌正在寻找汽车行业的合作伙伴,以研发其首台无人驾驶汽车,而丰田公司预计,其自动导航汽车将于2020年推出。牛津大学经济学家Carl Benedikt Frey和Michael Osborne估计,美国约45%的就业岗位易受到自动化的影响。

  此外,自动化虽然提高了机器的生产力,使得长期而言较少的投资可能产生相同甚至较高的回报,然而,这同样可能令发达经济体长期增长放缓。富裕家庭积蓄不断增加,但投资反而越来越少,这将导致储蓄过剩,从而导致经济规模萎缩。

  2. 中国

  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超速增长之后,中国现在已经开始刹车,而且其他新兴经济体也似乎有一起下滑的趋势。尽管世界银行预计,中国今年仍将实现7%的增长,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仍然在国内外的投资者和商业人士心中挥之不去。

  据悉,本届达沃斯论坛的四天会议共包括300场官方会议,100余场网络直播以及25场电视辩论会。其中,将有10余场会议聚焦中国问题。相关议题包含中国商业环境、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中国制造的未来、中美关系新篇章以及未来增长驱动力等。

  其中,证券会副主席方星海,地产私营企业家张欣以及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将出席于周四早上举行的以“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为主题的会议。此外,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将对话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及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探讨“未来增长:技术驱动,以人为本”这一核心议题。

  3. 新兴市场

  2015年,新兴市场在经历一系列障碍之后增长放缓。由于中国重工业和建筑业对原材料的需求降低,使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至10年以来新低。

  此外,美联储在2015年12月上调联邦基准利率,从而令美元走强,国际金融市场已经对此有所预计。过去一年中,受强势美元和利率上升的预期影响,资金已由新兴市场大量流出。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2015年新兴市场投资组合资金净流入首次为负。

  4. 英国退欧(Brexit)

  英国预计将于今年举行全民公投,决定留在还是离开欧盟。退出欧盟将对英国经济以及英国是否能达成与之前相同的贸易协定,产生重大的不确定性。此外,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英国退出欧盟将损害英国的中期前景。

  英国首相David Cameron和财政大臣George Osborne将在达沃斯论坛上与欧洲大陆各国领导人会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