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对GDP影响不大

  • 发布时间:2016-01-19 12:09: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月19日讯 今天,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介绍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王保安表示,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在回落,但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比2014年增长,综合来讲,对GDP影响不大。

  2015年中国经济速度回落,有国际形势带来的影响,对于国内问题的影响,王保安分析指出,去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下行以及股市出现的波动,应该说对中国经济增长都是有影响的,但是影响有多大,还需做进一步的核算核实。比如股市,有涨有跌,GDP核算依据交易量,从这个角度来讲,交易量的增加就是正贡献。2015年房地产的投资增速在回落,但是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比2014年增长,综合来讲,对GDP影响不大。至于政府债务,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占GDP不到40%,是在国际通常认定的60%警戒线以下。

  王保安表示,2015年的中国经济如果也要考虑这些因素,包括新经济的发展,“三新”产业的发展,创新驱动的增强,动力转化的加速,这些因素综合之后才带来了6.9%的增长速度,这是正负两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增长从来没有追求过高的增长速度,宏观调控是要尽量熨平经济较大的波动。现在我国仍然还是要保持中高速的增长,要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新常态的主要表现从速度来讲是中高速,从动力上讲就是创新驱动,从体制和保障上讲就是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符合我国的战略目标。

  王保安强调,2015年中国经济应称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创、创中提质。一是总体平稳,首先是速度稳,四个季度没有多大的波动。第二是就业稳,新增就业人数在增长。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第三是物价稳,全年CPI上涨1.4%,12月份1.6%。第四是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5%,城镇居民增长6.6%。

  二是稳中有进主要表现在,首先是结构升级,GDP中第三产业比重已经占到50.5%,比第二产业高了10个百分点。第二是需求结构改善,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达到了60%以上。第三是居民消费的结构升级改善。这几年恩格尔系数都在下降,从2013年的31.2%降到2014年的31%,2015年进一步下降到30.6%。

  三是进中有创,主要表现在创新,2015年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比规上工业高4.1个百分点。我国“三新”的发展,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非公企业增长较快,其工业增加值增长比国有控股企业高很多,利润也高了很多。

  四是创中提质,这主要表现在要素扩张进一步向提质增效转变,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单位GDP的能耗去年下降了5.6%,这个成绩来之不易。贯彻绿色发展,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由此也能得以证明。此外,2015年全员劳动生产率去年比上一年增加了4733元/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