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成都食药监局公布多起冷冻肉类典型案例

  • 发布时间:2015-07-08 16:55:36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李丹  责任编辑:李春晖

  7月8日,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了今年4月开展冷冻肉类制品专项整治以来,食药监管部门查获的4起典型案例(均尚未结案),其中,包括查处29余吨假冒牛展、无中文标识鸡中翅,过期半年的“活冻南美白虾”等多起典型案例。“目前查获的成都市场冷冻牛羊肉、鸡爪中,超过保质期最长时间的为2年左右,暂未发现大量变质和远超保质期冷冻肉类。”稽查人员表示。

  目前,成都食药监管部门已检查冷冻批发市场3个,冷冻肉品经营户1080余家,检查肉品交易市场140余家,肉类制品相关生产企业23家次,商场150余家,检查餐饮单位13253余家。下一步,全市食药监部门将继续加强与海关、公安等部门的配合,堵住非法走私冷冻肉制品的源头;加强对冷冻食品市场的排查和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餐饮服务企业原材料进货渠道的监管,严防质量不合格冷冻肉类食品流入市场和流向餐桌。同时,食药监管部门提醒冷冻食品市场开办方和食品生产经营者,要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原材料进货查验把关制度,流通环节和餐饮环节的经营者应向消费者说明或者公示冷冻肉制品的进货来源或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对于发现的相关违法行为,食药监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也希望广大市民拨打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积极举报违法行为,提供违法线索。

  案例一:猪肉假冒进口牛展 且为走私肉类

  今年5月16日,成都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会同省食药监局、省公安厅、海关、成都市青白江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位于青白江区桂通北路银犁市场1号冻库B2(3号电梯)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挡获从云南出发运至银犁市场的豫N64535冷柜车上载有的冷冻肉,收货人是市场内的经营户刘某。经初步统计,上述产品有11个品种的冷冻牛肉制品1120件(25公斤/件),鸡中翅91件(12公斤/件),共计29.092吨。

  经查,上述冷冻肉的外包装上一个小标签只用中文标注了品名,另外一个标签全是英文和数字,鸡中翅的外包装标签(MJ-Wing)用英文和数字直接喷涂在纸箱上。通过对所提取的标签进行翻译,证实上述冷冻肉和鸡中翅产地是印度,且当事人不能提供上述产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进货发票和其他报关手续,涉嫌经营未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的肉制品。执法人员现场采取强制措施,对上述涉案产品依法进行了查封扣押,同时对涉案的12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结果为牛展(牛腿部带筋腱的肌肉)未检出牛源性成份,检出猪源性成份。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于2015年5月18日正式立案调查。

  经进一步调查核实,当事人在采购这批食品时,未向销售方索取供货商的许可证和食品合格的证明文件,当事人经营冷冻牛肉制品数量共计28吨,(1120件,规格25公斤/件),品种包括牛腩等11个,其中牛展进货金额是16225元,其它牛肉制品进货总金额为308000元;鸡中翅进货金额为13104元。

  经查,当事人在采购食品时没有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合格的证明文件、经营无中文标签的进口预包装食品、经营的牛展存在以假充真等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没收涉案牛肉冻品1120件(规格25公斤/件)、鸡中翅91件(规格12公斤/件);因尚未结案,罚款未定。

  案例二:进口南美白虾过期半年 市场方“海霸王”连带受罚

  4月16日,根据举报,成都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郫县安靖镇雍渡村海霸王成都食品物流园区内冻品区4栋29号徐某经营场所和库房时,发现徐某正在销售涉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带头熟虾)和标签未标注生产日期的食品(活冻南美白虾)。当场对其已超过保质期约半年的“带头熟虾”1030箱、涉嫌涂改过生产日期的“带头熟虾”755箱、 “连头熟虾”2箱;生产日期不祥的“带头熟虾”28箱以及标签未标注生产日期的“活冻南美白虾”10095箱进行了查封扣押。

  经查,徐某销售超过保质期的“带头熟虾”1030箱,及未标注生产日期的 “活冻南美白虾”10095箱,超过保质期,货值金额240余万元。当事人徐某违法经营已超过保质期的“带头熟虾”和涂改过生产日期的“带头熟虾”行为,成都市食药监局已经将案移交成都市公安局,由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对其销售标签未标注生产日期的 “活冻南美白虾”的行为,成都市食药监局拟依法对其进行罚款,因尚未结案,罚款金额未定。

  目前,当事人徐某及其司机唐某现已被检察院批捕。

  同时,成都市食药监局通过对入库和出库记录的调查认定,海霸王(成都)冷藏物流有限公司作为市场开办者,没有对入场食品经营者定期进行查验、未明确入场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未履行职责与义务,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于4月23日立案调查。目前,该案尚未结案。

  案例三:“银梨”冻库现无标识进口肉类 市场方连带受罚

  6月26日,成都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接举报,对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物流园区内的成都银梨冷藏物流股份有限公司B1冷链冻库B1-7-1进行检查,现场发现该市场内经营户在该冻库内存放有288件无中文标识进口牛肉、384件无中文标识的进口冷冻猪鼻、56件外包装标签不符合法律要求的进口牛仔骨和133件无任何标识的牛碎肉,涉及该市场4家经营户。

  经调查认定,在B1冷链冻库B1-7-1冷库内发现的这些货物为该市场四家经营户分别于2014年10月初和2015年6月初存放进冻库,当事人成都银梨冷藏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市场开办者,没有对入场的这四家经营户定期进行查验、未明确入场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未履行职责与义务,还涉嫌存在不积极配合执法人员正常执法的行为。

  7月1日,该案正式立案调查,目前尚未结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