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光大信托3亿产品兑付危机:方案遭投资者抵制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5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责任编辑:张明江

  前身为甘肃信托的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信托”)再遇危情。继黄河15号、黄河17号信托项目逾期之后,甘肃信托(光大信托)-黄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路桥建筑装饰城二期产品也面临兑付危机。面对兑付时间拖延半年、本金还要打“八折”的处境,投资者要求信托公司10日前以法定方式通知全体受益人准时参会,并于25日召开受益人大会。

  “对逾期项目的八折兑付方案,我们表示不能接受。该项目抵押物估值缩水过半,为啥信托公司没有尽职却让投资者买单?”一位投资者8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事实上,项目合同中注明‘还款来源’的几个项目都已经完成,开发商也已收回投资,但是回收资金并未用于项目还款。”

  公开资料显示,黄氏装饰城二期集合资金信托项目于2013年5月6日成立,募集规模为3.28亿元,期限24个月,按季付息。收益率方面,投资100万元至300万元,年化收益为10.5%;投资300万元(含)至500万元,年化收益为11.5%;投资500万元(含)以上,年化收益为12.5%。该项目共涉及82名投资者和32859万份信托单位。

  信托合同显示,该信托计划于2013年募集资金,用于黄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路桥建筑装饰城二期项目建设,贷款期限两年,资金规模为3.28亿元。而根据尽职调查报告显示,项目总投资12.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6亿元,企业自筹6.5亿元,路桥建筑装饰城二期长期处于停工状态,目前尚未开工。

  2015年5月6日产品到期后,投资人并没有如期拿到本息。光大信托曾于今年5月8日召开受益人大会。根据受益人大会审议结果,该信托计划展期半年,信托终止日顺延至2015年11月6日,作为补偿,受益人预期收益上浮0.5%。

  然而,融资方(黄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迄今仍无力还款。对此,光大信托在稍早之前的公告中称:“按照最新解决方案,可保证所有投资人本金安全,并实现一定盈利。”

  “按照光大的说法,两年我们已经收到20%左右的利息,这次本金八折兑付,就等于本金保住了,2年利息没有。要么就等法院判决,等土地拍卖结束。”一位投资者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此“不能接受”。

  一位信托业内法律人士表示:“无论信托计划能否如期兑付,信托公司向投资者已经支付的利息,都不应从投资者的本金中予以扣除或冲抵。”不过,有业界人士指出,我国信托主要遵循“买者自负、卖者有责”的原则,如果投资者的损失是因为信托公司没有严格履职造成的,投资者的损失可以通过向信托公司主张尽职管理不到位的赔偿责任。但目前行业没有针对信托公司履职的具体标准,相关公司是否履职到位也很难界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