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信托为企业融资开新源 资产证券化成重要突破口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常艳军  责任编辑:田燕

  首单以商用物业租金债权为基础资产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

  信托为企业融资开新源

  传统信托业务遇冷,通过转型创新寻找新的业务模式,是近一段时期以来信托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其中,资产证券化成为重要的突破口之一。

  “所谓资产证券化是以缺乏即期流动性,但能够产生可预期现金流的资产为支持发行证券进行结构化融资的过程。”中信信托副总经理赵娜表示,目前国内资产证券化主要包括信贷资产证券化(CLO)、企业资产证券化(ABS)和资产支持票据(ABN)等。经过创新和探索,信托公司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已从信贷资产证券化延伸至企业资产证券化领域。日前,中信信托发行国内首单以商用物业租金债权为基础资产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在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业务领域逐步延伸

  数据显示,在2014年,各信托公司设立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66单,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共计230只。其中,包括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北京信托等在内的前十家信托公司承办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金额为2342.77亿元,占比达83.08%。

  据了解,资产证券化通过结构安排将资产转化为标准化证券,一是将资产的风险和收益转移给了特殊目的载体(SPV),实现资产真实出售以及与发起人的破产隔离;二是由SPV发行偿付顺序不同、信用等级各异的证券,实现风险与收益的再分割。

  “基础资产的真实销售和破产隔离是资产证券化运行机制中最核心的要素,我国信托法对信托财产独立性的保护而形成的信托制度所特有的破产隔离机制,能够满足资产证券化运行机制的本质要求。因此,信托公司是构建资产证券化的基石。”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表示,就目前而言,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信托公司在基础资产筛选、交易结构搭建、操作流程推进、特殊问题解决等方面积累了经验。有的信托公司开始主动承担前期发行安排工作,借此机会提高自身专业能力。

  在中信信托日前发行的国内首单以商用物业租金债权为基础资产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中信·茂庸投资租金债权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中,中信信托不仅担任交易安排人并全程主导,还全面负责方案设计、中介组织、监管沟通、产品推广等。“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中,信托公司可以发挥更多主动性,充分发掘信托公司在项目投融资、产品设计以及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既有优势。”赵娜说。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资产证券化可以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其目的在于增加市场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业内人士表示,资产证券化用资产信用代替企业信用,以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为主要还款来源,或者以基础资产作为还款的保障性措施,弱化了融资方的整体信用,但投资者需重点关注基础资产的质量。

  “企业资产证券化帮助企业突破了传统融资方式的束缚,其依托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而非自身主体信用来满足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能够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融资效率,拓宽融资渠道。”赵娜说。

  据悉,在中信茂庸ABS项目中,采用了“财产权信托+资产支持计划”双SPV的结构设计,原始权益人以其持有的北京商用物业的租金债权委托中信信托设立财产权信托,中信信托旗下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并持有信托受益权。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规模为10亿元,评级AAA,期限8年,预期年化收益率约为4.9%至6.0%。该项目还采取了差额补足、资产回购、物业抵押等外部增信措施。

  “资产支持证券的期限安排需根据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特点来考虑,尽量避免期限错配,降低流动性风险。”中信茂庸ABS项目负责人类凡表示,ABS是在交易所转让平台发行的标准化产品,目前主要针对合格机构投资者,自身具有识别、判断风险的能力。中信茂庸ABS各档证券的票面利率也是参考发行期间市场相关利率情况确定,基本反映了市场ABS产品的普遍利率水平,能够满足机构投资者配置高评级、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需求。

  类凡说,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以及交易机制的逐步完善,资产支持证券的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

  “资产证券化虽然目前规模还较小,但未来市场空间很大,对于传统业务走下坡路的信托业而言,将是一个新的增长点。”普益财富研究员钟鸿锐表示,信托公司若想提高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中的附加值,核心在于提高自身的投研能力,通过创新的产品结构设计,更好地满足发起人和投资者两方面的需求,从而掌握更多主动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