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信托“十二五”:金融创新试验中的“排头兵”

  • 发布时间:2015-11-01 08:07:00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胡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5年来,伴随着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步伐,信托业成为我国金融“试验田”中的创新“排头兵”,同时,在实践中也展示了自身在社会发展以及金融体系中的独特作用。放眼未来,除了理财市场的巨大潜力外,我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金融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持续增强,以信托、租赁为代表的新金融业态正在崛起,信托业多年积累的市场化运作经验必将大有用武之地。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及要更好地发挥信托金融服务的资产配置和融资服务功能。经历30余年市场历练的信托,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金融改革的滋养下茁壮成长。

  5年来,伴随着经济发展以及国民收入的增长,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需求随之提升,为更好地发挥信托功能创造了市场,信托工具与信托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5年来,伴随着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步伐,信托业成为我国金融“试验田”中的创新“排头兵”,同时,在实践中也展示了自身在社会发展以及金融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2010年至2015年,信托资产规模不断刷新,在经历政策洗礼、市场担忧、转型疑虑之后,中国信托业已摒弃原始的速度与激情,正在其转型发展之路上释放出更大潜力。

  信托业成第二大金融部门

  自2007年信托业新“一法两规”颁布实施之后,信托业逐渐步入良性、快速、健康发展轨道,其中有两个关键时点——2010年和2012年。

  2010年年末,信托资产规模达到3.04万亿元,首次超过了基金业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全行业信托报酬收入也首次超过了固有业务收入,占全行业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58.76%,信托业主营信托业务的盈利模式得以确立。

  2012年年末,信托资产规模达到7.47万亿元,首次超过保险业7.35万亿元的规模,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金融部门。

  熟悉信托业的人士都知道,在中国信托业爆发性发展的最初阶段,以低端银行理财客户为驱动的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贡献很大。以2009年和2010年为例,这两年的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规模的贡献度均在50%以上。这种激进式的增长带来了“量”的迅速积累,也使得信托业当之无愧地成为近10年来增长最快的金融机构。

  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一系列规范银信合作业务的文件出台,使得这种粗放式增长势头得以有效遏制,信托在市场选择中开始走向“质”的转变。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将2011年划为信托增长方式转变的分水岭,即从粗放的银信合作业务模式,演变为以高端机构为核心的大客户主导的“非银信理财合作单一资金信托”、以低端银行理财客户为主导的“银信理财合作单一资金信托”、以中端个人合格投资者主导的“集合资金信托”“三足鼎立”的发展模式。这使信托业的发展摆脱政策变数,走上了稳定的长期发展轨道。

  实体经济的坚定支持者

  当前,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管理信托资产总规模突破15万亿元,行业发展基础日渐夯实,风险基本可控,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银监会信托部主任邓智毅撰文将信托业发展概括为四大方面:一是行业规模显著扩大。2006年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资产总规模3617亿元,2015年第二季度末已达15.87万亿元,增长40多倍。二是经营业绩持续改善。2006年信托公司利润总额49.76亿元,2014年年末已达642.30亿元,增长近12倍。三是资本实力有效增强。2006年信托公司所有者权益总规模519.50亿元,2015年第二季度末已达3547.52亿元,增长近6倍。四是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2007年至2014年,我国银行业资产总规模增长2.57倍,同期,信托资产总规模增长近38倍。

  信托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已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14年年末,信托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能源等实体领域资金总额达9.86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的70.53%,基本覆盖了实体经济的各个行业。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信托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企业并购重组、股权投资等多元化投融资方式,发挥着“跨市场、跨行业、跨产品”的独特优势,成为我国金融“试验田”中的创新“排头兵”。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华能贵诚信托联合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成功发行“华能信托 蚂蚁微贷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筹集社会各方资金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信托贷款35亿元;金谷信托成立“聚信1号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投资单一资金信托”1—10期,为10家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达16.2亿元。

   新常态下的转型发展机遇

  当然,信托的价值远不仅在经济领域,信托还可以广泛延伸到社会事业等公共服务领域。近年来,银监会在全行业推动实施“八项机制”和“八项责任”建设,为信托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些改革红利一旦释放,必将转化为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2015年,信托业同样处于发展的新常态,这个“新”不仅是行业的政策扶持,更多是由市场所决定。周小明表示,信托业所依托的理财市场仍然处在成长期,这是信托业保持稳定增长的市场基础。一旦进入中等收入阶段,理财需求与经济周期未必有绝对的正相关性。经济处于下行周期时,市场对理财的需求反而会更强烈。

  放眼未来,除了理财市场的巨大潜力外,我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金融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持续增强,以信托、租赁为代表的新金融业态正在崛起,信托业多年积累的市场化运作经验必将大有用武之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