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理财案例 > 正文

字号:  

首个信托PPP项目落地 期限长收益慢恐难跟风

  • 发布时间:2015-07-25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推动了近一年的PPP模式,终于在信托业将迎来首个落地项目。

  继五矿信托、建信信托跃跃欲试PPP项目后,中信信托参与的“2016年唐山园艺博览会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于近期落地。

  然而,去年以来尽管各地成立PPP项目数量非常多,发改委曾在5月底公布了1043个项目,当中却鲜有信托公司参与的身影。

  多位信托业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他们虽曾研究过投资PPP项目的可行性,但最终未行动,因PPP不同于传统政信业务,地方政府不再对债务做担保,收益有不确定性;且PPP项目期限长,收益回报慢。因此,对于PPP项目,他们仍在观望中,中信信托此举恐难短期内在业内引起跟风。

  选择项目源于“补贴”

  有关资料显示,中信信托这一落地的PPP项目为“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中信信托与其它公司共同组建唐山世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项目的融资投资、建设实施、运营维护管理和资产管理全过程负责。项目合作期限为15年,中信信托投入约6.08亿元,占项目公司60%股权,预期社会资本投资回报率不超过8%,收益来源为项目运营收益和政府运营补贴。项目到期后政府将指定专门机构对社会资本股权原值回购。

  尽管业内普遍认为唐山园博会这一项目期限与收益都不占优势,中信信托方面向《华夏时报》记者回应道,中信信托方面想通过世园会PPP项目,与唐山市进一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近两三年中,中信信托积极研究探索PPP业务,未来仍将积极探索尝试。

  后续的发展中,中信信托将利用中信集团的旅游、医疗健康、商业地产等资源为园艺博览会项目提供咨询、管理服务。中信信托与唐山市政府计划以“园艺博览会项目”为切入点,后续就唐山市供水、供热、垃圾处理等PPP项目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

  对于为何选择投资唐山园博会这一PPP项目,中信信托对本报记者回应中也不断强调“补贴”这一因素。在选择项目应重点考虑的要素中,除地方政府对PPP政策的执行能力外,其次便是“PPP项目自身的资质和条件,是否有合理运营收益或者基于项目公益属性政府给予财政补贴的能力。”

  在回应唐山园博会这一PPP项目的模式有哪些可取之处,是否有可复制性时,中信相关项目负责人解释说,政府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丰富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同时,企业通过获取经营收入和一定的财政补贴,取得了合理的投资回报,各方实现共赢。由于世园会PPP项目是带有公益性质的准经营性项目,政府支付一定的财政补贴弥补可行性缺口以实现社会资本的合理回报也符合PPP相关政策的操作模式。”

  去年9月,国务院下发的43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43号文)对PPP项目的界定是,使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投资和运营。政府通过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事先公开的收益约定规则,使投资者有长期稳定的收益。投资者按照市场化原则出资,按约定规则独自或与政府共同成立特别目的公司建设和运营合作项目。政府不承担投资者或特别目的公司的偿债责任。

  当前的PPP项目主要运用在自来水与污水处理工程、供气供热工程、轨道交通、垃圾处理与焚烧发电、城市供电、机场高速、收费路桥等在当地具备垄断性质的项目。政府虽不再对投资机构债务进行担保,但给予投资机构该项目的特许经营权。

  但比起补贴,43号文更强调以特许经营权通过项目本身的盈利能力使投资方获得稳定收入。此前鲜有信托公司参与的PPP项目,对于中信将落地首个PPP项目,亦有业内人士猜想,比起该项目本身的盈利性,唐山市政府承诺将收益不足部分予以补贴,或许是中信选择投资这一项目的重要考量。

  期限收益不如意恐难跟风

  而对43号文所力推的PPP模式,普遍认为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此前曾表示,预计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0%,由此带来的投资需求或将达42万亿元。发改委曾在5月底公布了1043个项目,涉及投资额达1.97万亿。

  传统政信业务开展受限制,已显现出收缩;近期国家力推的PPP需求量巨大,已设置的PPP项目数量也非常多,然而,在这当中,除了已经落地PPP项目的中信信托,也仅建信信托、五矿信托传出将参与类PPP项目。为何信托业对于这一国家力推、且正在大力发展的PPP项目参与热情如此之低?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本报记者表示:“比起期限多在两年以内,收益率多在9%以上的政信信托,PPP项目一般周期比较长,技术性风险较大,收益也不一定有保证。因为项目脱离了地方政府担保性的平台,收益要看后期的经营情况。所以,其不确定的因素比较大,信托公司也处于观望的态度。

  一家信托公司高管向本报记者透露:“我们也曾对PPP项目进行过研究,但并未找到合适的盈利点。一般的公共设施的运营至少从短期看很难产生效益,它的回报时间会很长,这是PPP项目对于信托公司的一个难点。

  对于是否会在未来大力发展PPP项目,中融信托创新研发部向本报记者书面回复为:“信托公司对PPP项目应选择国家重点推进或者支持、有稳定现金流的项目。但目前,多数PPP项目期限和投资收益都不占优势,在现有信托市场上吸引力不强,产品模式需要进一步研究创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