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光大兴陇信托被指风险项目利息打折已成常态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东君  责任编辑:孙朋浩

  近日,一篇内容指“光大信托准备8折兑付本金”的公众号文章,将刚性兑付语境下信托公司针对风险项目的解决路径再次推到公众面前。

  投资者针对的是“甘肃信托·黄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路桥建筑装饰城二期项目”(以下简称“黄氏装饰城二期”),称于2013年5月购买的信托产品于今年发生兑付风险,展期半年后融资方无力还款,受托人光大兴陇信托提出项目到期“八折兑付本金”或等待诉讼结果两种方案。投资者认为受托人在信托项目管理中存在未尽职的情况,不接受上述方案。

  光大兴陇信托就所谓的“本金八折兑付”方案对《证券日报》记者予以再次说明,“黄氏装饰城二期项目为原甘肃信托项目,公司内部一直在努力化解风险,解决方案已基本敲定,并将于近期提交受益人大会审议‘按照最新的解决方案,可保证所有投资人本金安全,并实现一定盈利’。”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随着信托风险项目的逐步增多,信托公司对风险项目提出的解决方案中,“利息打折”的现象已慢慢增多。完全打破刚性兑付需要一系列制度相匹配,但是信托约10%的无风险年化收益又并不合理,“利息打折”逐步衍生为信托机构的折中做法。

  延期后仍还款无望

  光大信托新方案推“保本微利”

  引发争议的信托产品为黄氏装饰城二期,资料显示,产品成立于2013年5月6月,信托规模为3.29亿元,期限24个月,投资100万元-300万元,年化收益为10.5%;300万元(含)-500万元,年化收益为11.5%;500万元(含)以上,年化收益为12.5%。

  产品的推介资料显示,融资方浙江黄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其名下的两块位于千岛湖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为贷款提供抵押担保,总估值8.13亿元,抵押物充足。路桥建筑装饰城一期年租金收入为1.5亿元左右。

  黄氏装饰城二期今年年中风险便已出现,原本应于2015年5月6日到期的产品也因此延期半年,截至目前已成立超过30个月。投资者拿到的收益为两年的信托利息,按投资金额不同分别约为本金的21%-25%。

  根据部分投资人的表述,近日光大信托向部分投资者表示,该信托的解决方案包括两种,一种是将按8折兑付本金,另一种是等待诉讼完毕法院判决后分配。由于认为受托人在信托项目管理中存在未尽职的情况,不接受上述方案。

  据投资人的表述,该信托计划于2013年募集资金,用于黄氏路桥建筑装饰城二期的建设,而后路桥建筑装饰城二期长期处于停工状态,且还款来源装饰城一期项目租金已被提前预收,受托人的投后管理和资金监管能力存疑。

  不过,光大信托有关人士称最新方案为让投资人实现“保本微利”,“黄氏装饰城二期项目为原甘肃信托项目,公司内部一直在努力化解风险,解决方案已基本敲定,并将于近期提交受益人大会审议‘按照最新的解决方案,可保证所有投资人本金安全,并实现一定盈利’(目前公司还在为争取受益人权益最大化而努力)”。

  不过,从结果来看,与“八折兑付本金”相比,投资人获取的收益差别应该并不大。

  “利息打折”成常态

  信托产品投资期限多数在1-3年之间,存在融资方市场环境恶化,流动性不足等风险。为盘活资金,黄氏装饰城二期融资方此前也曾多次寻找其他融资渠道,并同第三方主体洽谈土地转让一事,意在化解流动性风险却并未成功。

  虽然该信托产品固定资产抵押物充足,但一旦申请法院查封抵押土地,经历的诉讼过程漫长,需要消耗大量时间和资金成本。因此信托公司多采取以自有资金受让投资者受益权或寻求第三方接盘的方式,摆脱夹在投资者和融资方之间的困境。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随着信托风险项目的逐步增多,信托公司对风险项目提出的解决方案中,“利息打折”的现象已慢慢增多。完全打破刚性兑付需要一系列制度相匹配,“利息打折”逐步衍生为信托机构的折中做法,但却不一定能轻易获得投资者的同意。

  “打破刚性兑付是一个痛苦的阶段,同时也是未来的趋势。风险是大多数信托公司无法避免的,10%的收益却没有风险也是不合理的。事实上目前一些风险产品还在处理进展中,最后结果很难说,这就已经是一个打破刚性兑付的过程。但出于公司形象和市场平牌的考虑,信托公司也会谨慎处理。”某信托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历史项目成光大包袱

  光大兴陇信托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黄氏装饰城二期成立于2013年,为原甘肃信托项目,领导也一直高度重视,由投后管理部门业务骨干专门负责项目的积极处理。

  去年光大集团举牌斥资18.32亿元,从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手中受让了甘肃信托51%的股权,成为甘肃信托的第一大股东,并将甘肃信托更名为光大兴陇信托,完成了打造“全牌照”金控集团的重要一步。

  然而,光大集团为信托牌照付出的不仅仅是18.32亿元的转让挂牌价。自从光大集团正式入驻光大兴陇信托以来,已经接连爆出多起甘肃信托成立的信托项目延期兑付事件。除上述黄氏装饰城二期以外,甘肃信托发行的黄河15号及黄河17号中小企业发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均延期处理。

  “有些风险可能客观存在,黄氏项目只是原甘肃信托遗留的不良中的一个,不管之前有没有详细了解到,既然收购了,我们也会把责任都承担起来。”

  对于深陷信托项目风险的说法,光大兴陇信托相关人士并不认同,表示作为光大金控集团的信托板块,公司也在依托集团联动优势,做强传统融资类业务,做大证券投资业务,探索新业务方向和模式,力求由融资驱动型向投资驱动型逐步转型。公司也在筹划成立基金公司,开辟股权投资业务。

  “重组一年来,公司管理、风险把控、市场化理念等方面都在逐步磨合和健全,但不论是从战略意义上来讲,或是从长远利益上看,都是利大于弊的。”上述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