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双降”拉低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至8.52%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3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亦欣  责任编辑:张明江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统计,截止到10月29日,10月份共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38款,募集规模达到214.26亿元,平均期限为1.73年,平均年收益率为8.52%。

  虽然信托产品预期收益下降,然而项目脱销的状态并未改变。《证券日报》记者接触的业内人士称,“双降”降低了市场上整体的资金成本,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仍有优势;因风控提高、资金面宽松等因素,多家信托公司集合产品发行量骤减,相对集合资金需求来讲仍非常紧俏。

  发行量减少项目脱销

  《证券日报》根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统计,截止到昨日,10月份共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38只,相比上个月同期,环比下降70.82%;募集规模约为214.26亿元,环比下降73.3%。同比来看,去年同期成立了581只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约为631.25亿元,10月份产品成立数量和规模分别减少了76.25%和66.06%。

  从发行情况看,截至昨日,10月份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65只,发行规模约为308.48亿元,与9月份相比,发行数量减少了309个,环比下降65.19%,发行规模下跌了30.54%。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减少了近半,规模约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集合信托本月战线全面收缩有以下几个因素:信托项目的开发要与市场情况吻合,而目前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存量未发基建项目不断减少;其次,本月再一次“双降”至利率下行,企业融资渠道增加,融资成本降低,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信托的发行;另外,目前普遍认为股市泡沫和风险已经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股市处于相对底部区域,股市资金分流也影响了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的发行。

  虽然信托产品预期收益下降,然而项目脱销的状态并未改变。《证券日报》记者接触的业内人士称,“双降”降低了市场上整体的资金成本,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仍有优势;多家信托公司集合产品发行量骤减,相对集合资金需求来讲仍非常紧俏。

  证券投资信托创年内新低

  截止到昨日,10月份投向基础产业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为8.95%,房地产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8.93%,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7.62%。

  王燕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地产市场低迷使信托公司对房地产类项目态度谨慎,信托公司对融资的开发商要求提高,能融资的开发商资质应该非常优质,那么相应的融资成本也不会太高,也使产品收益较低。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证券投资类信托的平均收益率在10月份仅有3.9%,创下今年最低值。贷款类信托产品收益率最高,达到了9.08%。

  根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截至昨日,10月份仅成立了11只证券投资信托产品,规模仅有6.58亿元。由于监管层清理伞形信托等违规证券信托业务,证券投资类信托在10月份募集规模仍十分低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