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中信信托古冶集团项目违约处置方案仍未定

  • 发布时间:2015-06-08 05:46: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常艳军  责任编辑:郭伟莹

  日前,中信信托的“中信·古冶集团铸造产业链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出现兑付危机,融资方因经营困难不能及时兑付信托计划本息,截至6月5日,信托计划处置方案仍未确定。

  据了解,2012年3月成立的“中信·古冶集团铸造产业链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5亿元,向山西古冶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贷款,用于“年产20万吨高端精密铸造项目一期工程”和“铸造产业链上游的黄草沟煤矿技改工程”建设。信托计划期限为2+1年,其中,1号信托受益权信托本金2.3亿元,到期日为2015年3月8日;2号信托受益权信托本金为2.7亿元,到期日为2015年3月31日。

  中信信托提供的资料显示,上述产业链信托为银信合作业务,并由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私人银行部和工商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分两期向其行内投资者进行发售。同时,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为信托计划代理收付及保管银行、工商银行山西交城支行为资金监管银行。

  在信托存续期间,古冶集团先后偿还1号信托受益权贷款本金1380万元、2号信托受益权贷款本金1620万元及相应利息。但受宏观经济下行、行业景气度低迷等因素影响,铁精粉、铁矿石等产品价格下跌,古冶集团出现资金周转困难,自2014年8月开始,古冶集团未能依照合同约定分期偿还贷款本息。

  据了解,在信托计划出现风险后,中信信托与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等多次协商信托计划后续处置安排,截至6月5日,信托计划后续处置方案仍未确定。中信信托业务总监冯彦庆表示,按照正常程序,应该是启动司法诉讼,可一旦法院查封企业,就意味着3000名员工面临失业。

  经中信信托与古冶集团协商,自2015年6月起,中信信托将委派专人和安装监控设备进驻古冶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交城县创新矿业有限公司厂区,同时古冶集团承诺将创新矿业每月实现的所有铁精粉销售收入的20%划转至监管账户,专项用于归还本信托计划项下贷款本息。据悉,自5月22日至6月5日,该账户已划入120多万元。

  业内专家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信托业特别是房地产信托、铸造产业信托等还将出现更多风险事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