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统项目难做 信托发力转型“消费”

  • 发布时间:2015-05-21 10:33:23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房地产项目不好做,平台类项目基本不能做,政府增信类项目不敢做……”昨日,国内一家信托公司高层在谈到信托公司转型时,向《金证券》记者大倒苦水。

  2015年转型之年,多家信托公司管理层人士接连向记者表达了“转型不易”的苦恼。

  传统项目不敢做

  “现在最缺的是投资标的。”昨日,国内一家信托公司高层在与《金证券》记者谈及近期公司业务情况时说,“没有好的标的,就不能创造好的收益,就不能吸引新的客户源,连锁反应,这样下去到年底咱考核就瞎啦。”

  据他介绍,目前,因为风险太高,房地产项目不好做;因为政策导向问题,平台类项目基本不能做;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以及存在的其他一系列不可抗因素,政府增信类项目是不敢做。

  无独有偶,上周另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管理层人士也向《金证券》记者表达了同样的困扰。

  这位管理层人士称,因为这些传统项目做起来不那么容易,导致项目人员工作积极性极速下降。

  “你说一个业务人员报一个项目,公司为了严控风险,风控审核要花几个月,哪个业务人员能受得了啊,这不仅关系业务人员收入上的问题,更是直接影响了业务人员、项目组的工作热情。”

  都在忙消费信托

  既然传统项目不好做,那信托公司都在忙啥?

  《金证券》了解到,目前信托公司都在热衷做一类创新项目——消费信托。

  上述大型信托公司管理层人士就告诉记者,自己团队刚刚向上报了一个消费信托的方案,如果总公司风控部门通过,那么今年将大力复制这类型的产品。

  所谓的消费信托,简单来说,就是用投资人的钱投向消费领域,信托公司通过与销售商议价,将议价空间部分作为投资人的收益。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就有信托公司做消费信托产品的消息,但由于模式不是十分清晰,信托公司在消费信托上的态度也不明确。

  但记者从近期接触信托公司的情况看,消费信托有可能成为今年信托公司的“拳头产品”。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信托老大中信信托接连发布了多个消费信托产品,涉及珠宝消费、医疗消费等。而多家信托公司管理层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正在准备向中信信托看齐,发力消费信托产品。

  北京信托行业人士称,经过一年多的摸索,信托公司转型过程中,目前看消费信托还是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