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如何玩转分级基金“折价套利”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02:43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浓厚的牛市气氛中,分级基金溢价套利的机会屡见不鲜,而市场经历连续大跌之后,目前不少分级基金又出现了折价套利的机会。虽然伴随着大盘企稳回升,分级基金B份额的交易正在回暖,但个别品种交易价格依然没能跟上净值上涨步伐,从而导致出现了较大比例的整体折价。

  集思录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收盘,整体折价率最高的富国国企改革、富国中证移动互联和信息分级折价率分别为4.48%、4.43%和4.42%。以富国中证移动互联为例,如果在当天收盘之前,以0.862元买入50000份互联网A,再以0.962元买入50000份互联网B,然后申请合并。假设第二天母基净值不变,为7月16日的0.998元,申请赎回后,扣除0.5%的赎回手续费,盈利大约为8073元。当然,第二天母基金的净值也会发生变化,这一般会导致两种结果,一种是净值上涨,这时候投资者便会享受折价套利和母基上涨的双重盈利;另外一种是净值下跌,这会令投资者的套利空间收窄,甚至出现亏损。也就是说,折价套利并非“稳赚不赔”。

  为了尽量确保收益,降低亏损的概率,投资者在进行折价套利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应该选择一家在买入A、B份额当日就可以进行合并的券商,因为很多券商要在T+1日才能进行合并,T+2日赎回,那么投资者便不得不承担两个交易日的波动风险。其次,在买入A和B类时,一定要按照基金所规定的份额比例买进。如果A:B是5:5,那么买进1万份A的同时,需要买进1万份B。如果比例是4:6,那么买进1万份A的同时,需要买进1.5万份B。第三,为了最大限度地锁定收益,应该在股市快收盘前先观察折价套利的机会。如果A+B的交易价格小于母基当日收盘的预估净值+赎回费率,那么就可以在盘中买入对应份额的B类分级和A类分级,再发送合并指令。由于分级B相对于分级A价格波动较大,应该先买入B,再买入A。

  另外,在折价套利过程中,对于大额资金来说,要在合适的价格档位买入大额的 A、B 份额并不容易。尤其对于某些流动性比较低的分级基金。因此如何在收盘前成交量相对偏小的交易时段内成功买入足够的 A、B,并保持高于阀值的折价率,就要看下单的速度与水准了。

  总体而言,采用折价套利的投资者一般分为两种,一种追求绝对收益,他们可以仅在出现套利机会时持仓,尽可能的暴露系统性风险。而对于看好后市,以战胜分级基金所跟踪的标的指数为目标,希望长期持有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则可通过折价套利获取超越指数表现的额外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