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规避80%最低仓位限制 股基批量变身混合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7-24 09: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7月23日,申万菱信公告称,其旗下新动力、竞争优势、消费增长3只股票型基金变身为混合型基金。而在申万菱信之前,华宝兴业一口气将旗下11只股票型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上投摩根也于7月21日发布了旗下12只股票基金变更名称的公告。

  记者注意到,这轮股票基金“变身”大潮,自7月初开始发酵,近两周达到高潮。多家基金公司表示,股基转型步伐的加速以及近期的集中爆发,主要与公募运作新规即将实施有关。

  2014年证监会发布重新制订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及其实施规定,其中部分规定将从今年8月8日起施行。按最新标准,股票型基金需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原来的仓位规定是最低60%)。按照这个新的定义,股票型基金的高风险高收益特征将更加明显。

  在此背景之下,8月8日之前,或将有更多股票型基金谋求转型。

  “更名”规避仓位下限

  自7月起,已有华夏、大成、兴业全球、泰达宏利、银河、天治等一批大中小型基金公司陆续发布旗下部分股票基金更名的相关公告,此番步伐一致的转型动作,正是由于公募运作新规8月8日即将正式实施。

  根据新规,原先股票投资比例下限为60%的股票基金,可向两个方向调整,一是修改基金契约,将股票投资下限从60%提升至80%;二是修改基金名称,将“股票型基金”修改为“混合型基金”。前者意味着投资策略调整,而后者保持投资策略不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基金选择了第二种调整方法。

  上投摩根旗下12只基金正是选择了更名的方法。上投摩根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基金经理们都已习惯了以60%的最低仓位限制来进行运作,如果转为80%的仓位限制,不仅要改变投资策略,还要召开持有人大会进行协商,过程非常繁琐。而选择更名并相应修改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其它都不需要改变,流程也简单,符合基金经理们的意愿。”

  选择“更名”的基金公司,多出于与上投摩根同样的想法。沪上另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更名的程序只需到证监会报备,然后修改基金名称,基金合约的其它内容不做改变,流程非常迅速。但如果要选择第一种方法,则必须召开持有人大会,再到证监会报备。”

  济安金信基金王群航告诉记者,据其统计,目前市场上已转型的股票型基金大部分都选择了“更名”的方式。

  与原混合型基金有异

  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统计,截至7月22曰,市场上有主动型投资策略的股票基金391只(不含分级),这其中,仓位在80%以上的有110只,这意味着将有280只股票型基金待转型。

  如此大量的股票型基金可能转为混合型基金的情况,是否会导致投入股票的资金规模受影响?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解释,“基金无论选择提升仓位限制还是降低仓位限制,都必须要让持有人知道和通过。所以更名只是保持原仓位限制,除了规避80%的仓位下限外,并不意味着其像仓位范围在0-95%的混合型基金一样可以随便降低仓位。”

  从转型公告中亦可以看到,并无对基金仓位调整的说明。刚将旗下11只股票型基金进行更名的华宝兴业就强调,其转型的“标准股票型基金”,将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公募基金分类体系(2015版)》更名后的所属分类,统一调整至“混合基金—偏股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

  王群航表示,“这些转型的基金,原来怎么运作,现在还怎么运作,股票配置规模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只是由于目前市场环境不稳定,这些基金可能选择将仓位保持在较低水平,但60%是不能跨越的底限。”

  股基投资难度加大

  大量股票型基金转型之后,基金市场将会发生何种变化?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股票型基金在市场中的占比将大幅减少,而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将对基金经理的择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王群航表示,“新规实施后,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底限上升到80%,如果基金公司大力发行股票基金,必须拥有强大的投研团队。”

  统计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发行情况,记者发现,工银瑞信是今年新发普通股票型基金最多的公司,一共发行了1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占今年以来所有新发普通股票型基金的13.7%,而规模占比超过20%。

  对此,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认为,“新规实施后,一旦市场回暖,一些投研能力强的公司肯定还是会加大股票基金的发行,而不会像现在一样重点考虑仓位灵活性的问题。”

  南方基金杨德龙也表示,“由于混合型基金仓位限制较低,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更能躲避风险,但对基金经理的要求同样很高。因为操作这类基金必须对市场走势进行谨慎的把握,否则很容易跑输其它基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了1.09%,而混合型基金下降了14.07%,也正因如此,混合型基金在6月15日到7月8日的回撤中,平均跌幅几乎只有股票型基金的一半。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仅看回撤是不够客观的,加上前期涨幅,股票基金并不弱于混合型基金。”

  不过,混合型基金成为基金市场的主流,或已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