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股基及固收类产品规模缩水 货币基金B份额大增

  • 发布时间:2015-07-20 08:59:00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股市大幅震荡,投资者避险情绪加剧,股票型基金规模也结束了今年以来的扩张势头,出现大幅缩水。股基的缩水并没有带来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的扩张,6月以来,除货币基金B份额增长外,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也有所下降。

  股基规模缩水

  固收规模也未增长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全市场855只股票型基金的总规模为1.77万亿元,比5月底规模减少2641亿元,规模下降了12.96%。

  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基金作为稳健收益的投资工具,在股市大幅下挫时会不会成为投资者的避险工具呢?数据显示,在股票型基金规模短期内大幅缩水情况下,货币基金的市场总规模也显著下降,而债券基金规模也有微降。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全市场191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2.41万亿元,比5月底减少1230亿元;全市场423只债券基金的总规模为3615亿元,比5月底微降108亿元。

  华泰证券(601688)研究员段超分析,固收类基金与股票型基金之间并不存在简单的替代关系,货币基金一般聚集了投资者的闲置资金,对高收益品种的替代性不高,固收类基金不一定就是高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避险工具。

  固收产品收益率走低

  在段超看来,货币基金规模缩减的主要原因是收益率的持续走低。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17日,全市场191只货币基金(包含A、B份额)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12%。占据市场规模最大的余额宝最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46%,其市场规模也从一季报公布的7117亿元降至当前的6133亿元。

  段超表示,许多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已经连续1个多月低于4%,而很多银行理财产品、P2P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则呈现出更好的收益,对货币基金市场有较大的替代和分流作用。

  北京某大型公募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分析,除收益率持续降低外,最近股市反弹也吸引了资金。

  “下半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可能会进入缓慢上升通道。”段超说,“一是资金面仍会面临阶段性紧张,市场利率以及货币基金主要比较基准——银行协议存款利率可能会上升,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会随之回暖;二是当前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经很低,再次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偏小。”

  货币基金的收益不佳,债券基金的收益更是陷于低迷。

  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全市场债券型基金(包含A、B份额)7月份以来周平均收益率为0.32%,其中12.92%的债券基金还处于负增长。如果从6月1日开始统计,周平均收益率则为-0.36%,负增长产品占比将达到47.18%。

  段超表示,债券基金具有明显的牛熊市特征,去年债券基金的涨幅较大,今年主要是平衡市。从下半年影响收益的因素来看,债券基金也缺乏整体性的利好环境,因为现在资金面已经很宽松了,再降准降息可能性不大。

  “债券基金经历一波大涨后一般会横盘很久,再次大幅上涨的概率较小。债券基金下半年缺乏整体性的投资机会。”段超称。

  货币基金B份额规模大增

  虽然固收类产品收益率整体不佳导致规模不断缩小,但货币基金B份额却出现了显著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货币基金B份额从6月以来净增长747.73亿份,呈现较快的增长势头。

  据了解,货币基金B份额的投资起点一般是500万元,客户主要为机构和高净值自然人。

  北京上述固收类基金经理分析,货币基金B份额显著增长可能有以下原因:一是由于新股发行暂缓,打新基金中的低风险偏好资金可能会回流至货币基金B;二是货币基金B销售服务费较低甚至免费,且收益比A份额更高,在前期市场大幅回调的行情中,对低风险投资者还是有很大的吸引力。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场191只货币基金总规模为2.41万亿元,比5月底减少1230亿元;全市场423只债券基金总规模为3615亿元,比5月底微降108亿元。

  截至7月17日,货币基金B份额从6月以来净增长747.73亿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