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当逾2000只个股跌停之后 五类基金提供避险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23:38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6月26日,普通的一天,却上演了10多年市场极为罕见的状况:超过2000只个股跌停、主流指数跌幅均超7%、创业板指逼近跌停。

  风雨之后是另外一场风雨,还是风雨之后见彩虹?上周末在央行降准降息的刺激和跌惨了赶紧撤退的“多空博弈”中,小伙伴都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其实,牛市里也需要做点避险。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自6月15日~6月26日的暴跌中,也有1000余只基金(各类型分开算)实现了小幅盈利。对于愿意避险的投资者来说,不妨关注这些净值未受挫的五类基金:分级A类、打新基金、债券基金、对冲基金、特色类基金等,保住牛市胜利果实。

  量化对冲产品

  近两周平均收益0.6%

  无论市场牛熊,均能赚取稳健收益,这是量化对冲产品的投资目的,也使得这类产品在近期大跌中表现突出,可成为小伙伴理财篮子中长期配置的品种。

  数据显示,目前采取股指期货对冲的追求绝对收益率的基金有10只(各类型分开算),在6月15日~6月26日两周市场调整中,这些基金平均收益为0.6%,表现不错。其中中金绝对收益收益率达到 1.73%,广发对冲套利、南方绝对收益、嘉实绝对收益策略的收益率也分别达到1.65%、 1.27%、1.16%,此外工银瑞信绝对收益等也表现不错。

  而从今年业绩看,截至6月26日,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南方绝对收益策略、华宝兴业量化对冲、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广发对冲套利等收益率均超过10%,其中表现最好的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收益达到18.8%。

  为何这类产品能表现稳健?其实量化对冲绝对收益基金通过运用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对冲掉股市下跌风险,同时还能获得稳定的阿尔法收益,因此一些对冲基金把握住股市下跌机会做空还能在股市暴跌中获利。其实不少私募也有类似产品,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对冲基金策略,包括股票策略、相对价值、事件驱动、宏观策略、组合策略、管理期货、债券策略和复合策略等。

  深圳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股市震荡期,可以参与这些量化对冲基金。相比私募同类品种的100万元门槛,这些基金具有参与门槛更低,但一些属于定期开放品种,暂时可能买不到,投资者最好重点关注开放申购和赎回时间表。

  还有一位人士表示,按照目前对冲基金运作情况,公募类量化对冲产品采取比较保守的严格遵循量化模型的策略,年化收益率在10%~11%,也有少数品种收益率要高于这一水平,对于一些稳健型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这类基金布局机会,重点在于考察策略模型以及过往运作收益情况等,最好选择在对冲操作上有多年经验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

  纯打新基金

  震荡市不改正回报

  在IPO密集发行的背景下,纯打新基金是不错的标的,也有人士预测这类产品年化收益率或在15%~20%,是不错的品种。

  数据显示,在6月15日至6月26日两周市场调整中,一批专注打新的混合基金净值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净值不跌反涨,其中有30只打新基金股市暴跌以来收益率超过0.5%,最高的银华聚利大赚2.08%,显著超过其他打新基金。

  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积极打新股的一批基金整体收益为15%,表现尚可,尤其是一批纯打新基金较好。投资者布局打新基金最好要注意对比收益率,如果自己打新收益率要好于纯打新基金收益率,则可以自己参与打新股。

  此外,选择打新基金还需要注意,第一是基金规模,不要太大,太大会摊薄打新收益,太小则意味着打新的资金太少,目前看20亿至50亿元的规模较为合适,遇到“大巨头”上市时则可以选择80亿~100亿的打新基金,最好及时进行调整。第二,6月第二批发行完毕的新股开始集中上市交易,获配新股的打新基金再度迎来收获期,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不妨参与那些尚未关闭申购的打新基金。保本基金虽然也参与打新,但赎回费率一般为2%,交易成本太高,短线投资者应该回避。

  第三,部分基金虽然也获配了较多新股,但其同时持有一定的二级市场股票仓位,其净值波动远大于纯粹的打新基金,投资者应该注意辨别,在本轮调整净值损失较高的品种最好回避。

  分级基金A

  短期或有压力

  分级基金A类份额是稳健品种,类似一只永续债,若想避险的投资者,也可以关注这类基金。

  数据显示,自6月15日至6月26日以来,分级A类二级市场平均涨幅为0.71%,而净值涨幅达到0.05%,基本是稳健品种。在上周五股市大跳水中,分级基金A上演大涨行情,多达16只份额涨幅超过2%,地产A和地产A端涨幅更是超过3%,分级基金A份额作为股市大盘负相关品种的特征得到了充分凸显。

  但是数据显示,伴随着分级A类近期涨幅较高,分级A隐含收益率降至6.57%,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品种隐含收益率较高的A类基金,截至目前,有21只分级A份额隐含收益率超过6.8%,3只基金份额隐含收益率超过7%,看空后市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收益相对较高、流动性较好的品种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降准降息的大背景下,A类收益率会有所影响。首先,A类约定收益率再次下行,拉低隐含收益率;第二,近期二级市场追捧较多,A类折价预期大大弱化,含金量有所降低。而且最近三次降息之后,短期都曾出现过国债期货价格下降、长端利率上行的情况,对分级A不利。

  因此,投资者不宜再追涨,作为长线配置工具,在其价格调整到位后仍可以逐步介入,一旦隐含收益率超过7%就具备投资价值,投资者需要把握好入场时机。

  纯债基金和股市绝缘

  可选择绩优品种

  相对来说,债券市场更稳健,投资者也可以长期布局这类产品,也能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据悉,按照债券基金投向,债券基金可分为纯债基、二级债基和可转债基金等主要三类,纯债基不能投资股票,仅进行债券投资,但部分纯债基可能会投资可转债,净值波动会较为明显。二级债基会配置不超过基金资产20%的股票以增强收益,股市上涨其净值表现会显著超过纯债基,相反,一旦股市调整,持有股票仓位较高的二级债基也会随之下跌,遭受损失。可转债基金是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债券基金,其净值波动剧烈程度同权益类基金相当,股市大跌这类基金难逃净值重挫。

  因此,稳健型投资最好选择与股市隔绝的纯债基金。而数据显示,最近两周的市场调整,有900多只债券基金(各类型分开算)获得正收益,平均收益为0.25%,其中不少纯债基金品种收益率超1%。若要选择这类产品,一方面可以查看其基金契约规定以及实际的投资情况,二是看中长期业绩表现,选择业绩优秀的品种投资。

  而选择二级债券基金需要注意两点,第一最好选择固定收益类领域投资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二级债基很考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因此投资者重点是要筛选基金经理。投资者最好选择在固定收益类领域本身有专长,但对权益类投资较有兴趣的基金经理。业绩是投资能力最好的试金石,最好通过长期业绩来筛选,选择业绩较好的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基金一度是债券基金中表现最好的品种,但是在本轮市场调整中,跌幅最大的也是这一类品种。投资者需要注意,不少可转债转股溢价率已经很高,而且可转债市场规模不大,投资这类基金要注意风险,不要贸然抄底。

  特色品种

  目前市场上还有一些和股市关系并不大的特色品种值得关注。

  首先是投向商业地产的公募REITs基金——鹏华前海万科REITs基金,REITs基金具有收益稳定的特征,长期收益有望超越纯粹的债券基金,是机构和个人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在当前股市大震荡的情况下,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所谓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信托基金。鹏华前海万科REITs是一只存续期为10年的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基金,预计年化收益率在7%~8%,募集上限30亿元,基金成立后,场内份额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封闭运作期内,基金资产不超过50%的部分,是通过增资入股,获得万科前海企业公馆50%的股权,该部分股权对价12.7亿,获取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23年7月24日期间万科前海企业公馆项目100%的实际或应当取得的除物业管理费收入之外的营业收入。除此之外,另外50%资产,鹏华前海万科REITs还将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也会部分参与打新。

  另一类特色品种是嘉实元和,这是业内首只创新型混改基金。嘉实元和募集规模上限100亿元,并以不超过5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重组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剩余资产全部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相对于其他公募基金产品,嘉实元和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专注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这一单一、确定、未上市的股份投资,因此具有与PE基金类似的特质。从二级市场看,目前处于小幅折价,若中国石化(600028)销售公司上市,有望带来较好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