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无成立无发行无申新 8基金公司按兵不动

  • 发布时间:2015-06-08 08: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不到半年成立361只新基金,超去年全年总数,这就是今年新基金的成立速度。3只基金,募资533.59亿元,这是今年基金公司募资的“凶猛”程度。

  牛市环境下,基金公司积极发新已是大势所趋。《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年内发新最快的鹏华基金已经有20只新基金成立,并且数量正在向22只挺进。而募资最“猛”的易方达基金,年内已募资872.32亿元,旗下公募资管规模也顺势跻身3000亿元梯队。

  然而,在如此热闹的市场氛围下,仍有一些基金公司表现得十分冷静,今年以来至今仍有22家基金管理人尚无公募产品成立。不过,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其中真正“按兵不动”的仅8家,其中5家是成立尚未满3年的次新基金公司。

  新基金首募已超9000亿元 月底或突破万亿元

  牛市下基金公司发新数量和速度都创下新纪录。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今年以来已有361只新基金成立,首募规模已达9150.83亿元,而去年全年仅成立347只新基金,共计募资4074.01亿元。即今年以来,在不到半年时间里,新基金数量已超过去年去年,首募规模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2倍有余。年内基金发行的火热可见一斑。

  而新基金带来的惊喜还远非如此。

  上周还有13只新基金已经结束募集,但是尚未发布成立公告,这批新基金的募资规模尚未算入上述9150.83亿元。与此同时,市场上还有27只基金正在募集,其募集结束日期均在月底之前。由此,月底之前至少还有40只新基金将宣告成立,以今年以来新基金平均25.35亿元的首募规模(4月以来,新基金单月平均首募规模均超过该数值)计算,月底之前,还有1014亿元资金“入账”,由此,新基金募资规模在月底突破万亿元是大概率事件。

  从基金类型上看,已经成立的361只新基金中,权益类基金(不含QDII基金)共计328只,募资规模共计8874.04亿元,占同期募资总规模的96.97%。

  易方达年内募资872亿元 公募规模突破3000亿元

  具体看来,共有78家基金公司年内有新品成立。其中发新数量最多的是鹏华基金,年内已有20只新基金成立,首募规模共计309.5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鹏华基金旗下基金数量已经增至76只,位居有公募基金可比的97家基金管理人的第2名。同时,WIND资讯数据显示,其最新公募资管规模为1188.72亿元,而去年年底时,其公募资管规模仅为688.6亿元,不到半年规模增长逾500亿元,新基金募集的资金无疑帮了大忙。这也是这家成立于1998年的“老十家”基金公司首次跻身“千亿级俱乐部”。

  值得一提的是,鹏华环保分级和鹏华互联网分级2只基金将于6月12日结束募集,鹏华基金创下的半年成立新基金数量纪录即将刷新为22只。

  年内成立新基金数量仅次于鹏华基金的是易方达基金,至今共有18只新基金成立。截止目前,易方达基金旗下共有78只基金,数量位居可比基金公司首位。资料显示,易方达基金今年以来共计向证监会上报35只新基金,其中大多数都尚未开始发行,易方达基金旗下基金数量再创新高也是指日可待。

  不得不说的是,易方达基金虽然在新基金数量上较鹏华基金暂时稍逊一筹,但在新基金募资规模上确是绝对的大赢家。易方达基金旗下18只新基金共计募集872.32亿元,是鹏华基金同期募资规模的近3倍,同时占年内新基金募资总规模的9.53%,即近一成“弹药”被易方达基金纳入囊中。

  具体看来,今年以来共有9只基金首募规模超百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旗下就占据了3席。自4月以来,易方达基金每月均有1只百亿级新基金成立:4月30日易方达新常态成立,首募规模为146.63亿元;5月27日易方达新丝路成立,这只半天即售罄的新基金最终募资286.63亿元,创近3年新高,也是年内新基金首募规模纪录的保持者;6月3日,易方达并购重组基金成立,首募规模也达100.34亿元。仅这3只基金就为易方达的募资规模贡献了533.59亿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去年年底,易方达基金公募资管规模为2088亿元,但在新基金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其公募资管规模已经突破了3000亿元,超过工银瑞信基金,仅次于天弘基金华夏基金

  年内成立新基金数量仅次于鹏华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的广发基金年内已有15只新基金成立,共计募资185.03亿元。紧随其后的前海开源基金是发新最积极的次新基金公司,年内已有13只新基金成立,共计募资185.66亿元。此外,南方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微博]、工银瑞信基金和博时基金均已有12只新基金诞生,华安基金也已有10只新基金成立。即年内共有9家基金公司成立逾10只新基金。

  22家基金公司无新品成立 8家基金公司按兵不动

  面对牛市,有人疯狂得吓人,也有人冷静的让人难以理解。在逾9000亿元的新基金盛宴中,仍有22家基金公司至今尚无新基金成立。

  不过,《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这22家基金公司中,有的新基金已经在募集中,有的已经向证监会上报了新基金,真正“无动于衷”的仅8家基金公司。

  具体看来,22家至今尚无新基金成立的基金公司中,九泰基金、红塔红土、财通基金均有新基金正在发行中。此外,中加基金,浙商资管、永赢基金等11家基金管理人已经向证监会上报新产品。其中,万家基金更是备有6只新基金待发,鑫元基金、天治基金泰信基金也均有3只以上新基金待发。而无论是在新基金申报还是新基金发行方面均“按兵不动”的基金公司有圆信永丰基金、上银基金、诺德基金金元顺安基金华宸未来基金、红土创新基金、富安达基金东海基金

  WIND资讯数据显示,这8家“按兵不动”的基金公司中,除富安达基金、金元顺安和诺德基金外,均是成立未满3年的次新基金公司。其中旗下基金数量最多的是金元顺安基金,有10只。目前公募资管规模最大的是上银基金,为37.72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