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中车今日复牌 基民可参与套利重仓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6-08 08: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沉寂许久的南北车终于结束长达数月的换股整合,改名“中国中车”,将于6月8日复牌。这一消息对早在一季度末便早已选择获利了结的20多只基金来说,来得有点晚,早在今年一季度,中国南北车资金净流出合计高达142.98亿元。

  中国中车今日上市

  6月2日晚间,中国南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北车合并的换股实施工作已经完成,公司股票简称将由“中国南车”变更为“中国中车”,更名日期为 2015年6月8日。同时,公司股票将于6月8日开市起复牌。

  早在2014年12月末,南北车就已正式宣布合并事宜,将按照“坚持对等合并”的原则,在技术上采取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进行合并。今年5月20日,中国北车正式退出资本市场。

  逾半年的等待让中国中车完成了一系列的举措,随着中国中车第一届董事会的召开,中国中车新领导班子也正式确定。原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为中国中车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原中国南车董事长郑昌泓、总裁刘化龙分别担任中国中车副董事长。

  根据公告显示,在今年5月26日和28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H股和A股换股已相继完成,此次合并后新增A股股份共计111.38亿股,全部为无限售流通股,新增发行H股股份23.47亿股。随着此次合并换股实施完毕,中国中车总股本也将达272.88亿股,以停牌前最新股价计算,中国中车市值达8036亿元,将成为A股市场又一新巨头。

  一季度基金浮盈逾30亿

  借助合并的“势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股价自去年10月以来持续暴涨。

  自10月27日两车首次发布“筹划重大事项”公告以来,截止5月7日两者最后一次停牌,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区间涨跌幅分别达到407.76%和364.81%,大幅跑赢指数表现。

  早已埋伏许久的公募基金也同样赚得盆满钵满,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共有36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其中18只基金重仓中国南车达到5507.47万股,持股市值合计9.36亿元;此外有18只基金重仓中国北车6460.72万股,持股市值合计11.89亿元,除去同时持有两者的基金,一季度末共有23只基金进入两者重仓名单。

  仅从一季度的涨幅来看,南北车分别上涨166.3%和159.3%,若是按照机构一季度并未大幅调仓来计算,基金一季度分别浮盈15.57亿元和18.94亿元。

  其中长城品牌为最大赢家,该基金一季度末不仅重仓持有中国南车4490.93万股,还同样持有5136.43万股的中国北车,两者均为基金持股之最,且远超第二名数倍之多。第二大重仓中国南车的基金为中银动态策略,仅持有560万股,为长城品牌优选的十分之一,同样为中国北车第二大重仓基金的中银动态策略也仅持有379万股。

  通过数据,不难看出,一季度末重仓持有中国南北车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并不多,除了上文提及的两只外,仅有长盛成长价值、金鹰稳健成长和万家双引擎入围,余下均为被动指数型基金。

  如果一季度之后基金并未大幅减仓,截至5月7日停牌前,其持有中国南北车的浮盈将再次提升6.86亿元和7.47亿元。

  停牌前机构出逃?

  通过分析基金2014年重仓股明细数据发现,基金在过去这一年内不断地减持中国南北车,2014年三季度末重仓持有南北车的基金仅为28只,而彼时,南北车并未发布合并意向,到了年底,这一数据直接刷新至52只,多达近一倍的基金蜂拥入场。

  其中22只基金持有中国南车22213.04万股,持股市值合计14.70亿元;共有30只基金持有中国北车23384.48万股,持股市值合计17.09亿元。不过,绝大多数重仓中国南车的基金同时还持有中国北车,最终有33只基金合计持有2只股票的市值达31.80亿元。

  对比一下,一季度末的基金持仓数据较2014年年底有了大幅的缩水,WIND数据统计,在一季度末的两个月内,中国南北车资金分别净流出95.06亿元和47.92亿元,龙虎榜上也同样多次出现机构席位对2只股票的抛售,尤其在几次复牌涨停后,机构套利更甚。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坦言,基金公司在彼时对两者合并复牌时间不确定,所以选择套利了结。

  分析人士表示,一旦中车上市,或将强势上涨。从这一点来看,基金或将错失更大的盈利空间。“这一阶段选择标的中存在中国中车的指数基金,将是最好的投资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