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航天基金12.336%股权5亿元挂牌

  • 发布时间:2015-06-08 00:43: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产业基金所投项目股权转让颇为常见,但日前有产业基金公司本身股权寻求转让的消息现身。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北京航天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12.336%财产份额5月29日起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49345.17万元。业内分析认为,既有股东或成为本次转让项目的接盘方。

  主攻航天领域投资

  航天基金2010年成立,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法定代表人为吴艳华。

  值得注意的是,航天基金在挂牌信息中显示的注册资本为0,职工人数也显示仅有8人。但根据基金成立时的消息,航天产业基金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依托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联合北京市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以及航天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其中,航天投资和亦庄国际投资各认缴10亿元,海淀国资和中信集团各认缴5亿元,航天产业投资认缴0.3亿元。

  据吴艳华此前介绍,航天基金的投向集中在航天产品、航天技术应用产业、航天服务业及其相关领域,重点围绕宇航系统、卫星应用设备及产品、新材料新能源产品、航天特种技术应用产品、产业基地等板块进行投资,原则上不超过40%用于非航天行业或领域的股权投资。航天基金将通过投资收购及处置国内非上市优质股权,为投资组合公司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从而实现所投企业价值和投资者收益的最大化。

  航天产业投资基金是我国第一只主要投资于航天行业及其技术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封闭式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的形式,存续期为10年。由于投资标的的稀缺性和高端性,在成立之初颇惹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航天产业基金曾计划募资200亿的规模,可撬动数千亿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仅在2011年3月,航天产业基金便完成了首期50亿元的募集。除原有的创始人投资30亿外,航天产业基金还引入了20亿元的外部投资。

  转让或为“内部腾挪”

  挂牌信息显示,2014年,航天基金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8亿元和5亿元。2015年前2月,公司营业收入为60万元,净利润也为60万元。以2014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航天基金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39.8亿元和40亿元。本次转让标的的对应评估值为49345.166986万元,与挂牌价格基本一致。

  航天基金的最新股权结构显示,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均持有24.673%股权,持股比例最高。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和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则分别持有12.336%股权。此外,航天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和新疆扬帆正兴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均小于1%。

  本次股权转让方为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本次挂牌转让已经获得市级国资委批复。由于标的企业原股东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因此,有分析认为,本次股权转让或被原股东接盘。这也就意味着,原股东中将出现持股比例增加的一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