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红塔红土基金赵耀:牛市中应适当放松理性尺度

  • 发布时间:2015-06-08 08: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经历了狂飙突进的大涨之后,大盘点位居高不下,尤其是创业板创下历史新高,股市大涨也催热了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步伐明显加快,近期红塔红土基金发行其第二只公募产品红塔红土盛金新动力(310328,基金吧)。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耀同时也是红塔红土盛世普益基金的基金经理,本报记者日前对赵耀进行独家采访。赵耀认为,牛市行情中太过理性反而并不是最理性的投资方式,在泡沫化的过程中,最好的策略就是及时享受收益。

  成长新兴行业是本轮牛市的趋势

  《基金周刊》:今年以来股市连续大涨,但也出现了“5·28”这样比较剧烈的调整。随着大盘点位越来越高,风险也逐渐累积,很多投资者都出现了“恐高”心理,你如何看待?

  赵耀:“5·28”的调整,从基本面来看,这轮牛市的大逻辑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主要是由于几个负面消息因素综合影响,加上前期市场涨幅较多引起的,但也属于正常调整,使得之前炒作略有些狂热的市场冷静下来。大盘股很快止跌回稳,而创业板更是创下新高,也反映了本轮牛市的大趋势,市场更看好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行业、新兴行业,市场再次确认了这一趋势。

  《基金周刊》:如何看待后市走向?

  赵耀: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宏观经济仍处于探底阶段,货币政策相对宽松,这些大的背景不会改变。在这样的背景下,居民资金、企业资金向股市、向金融资产配置这一趋势也不会改变,资金还将持续流入股市。而传统产业包括水泥、钢铁、煤炭等无论是价格还是产量都处于下跌的过程中,因而资金更多是流向新兴行业。从新兴行业基本面来看行业增速还是很不错,市场选择也有其合理性。

  《基金周刊》:现在有部分机构认为,目前市场已经出现了见顶迹象,你如何看待?

  赵耀:是否见顶要看后面市场怎么走,但从目前创业板情况来看,仅从估值而言不可否认有泡沫化情况,但当前经济处于转型期、新兴行业需要发展,股票市场上的泡沫对于新兴行业的发展是件好事。目前估值显得略高了些,如果后面市场走得很急、甚至出现了狂热的信号,有可能市场将会出现从狂热到理性的回归,从而带来比较深的调整。但如果市场进行健康的调整,估值回归理性的状态,行业基本面的发展跟上股市的走势,监管层期望的慢牛市场就会出现。

  创业板强势仍会延续

  《基金周刊》:当前创业板估值也是相当高,你认为风险有多大?

  赵耀:新兴产业需要资本市场一定的泡沫来促进其成长,但现在创业板的估值的确比合理估值要高,但泡沫何时破灭很难预测,而且从目前来看,创业板短期上涨趋势还是会延续。因为这一轮牛市的基础不是经济复苏,而是科技进步带来的社会信息化加速,因此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战略新兴行业最为受益,是这轮牛市的主线,创业板中这些行业的占比高,自然是牛市行情的龙头,如果创业板见顶,那也意味着这轮牛市行情的结束。

  《基金周刊》:近期一些基金公司开始主动回避创业板,对旗下基金配置创业板提出来比例限制甚至空仓,你如何看待?

  赵耀:长期来看这可能是一种谨慎的投资方式,因为在投资标的出现泡沫的情况下,风险确实在集聚,但同时也是投资收益率增长最快的时候,这时在有一定安全垫的基础上应该去充分享受泡沫带来的价值增长。即使泡沫破灭会有损失,但总体来看收益还是会不错。对于还没有安全垫的新基金可能会更为谨慎,因为要先把安全垫做出来后才能去参与风险更高的投资。但我认为,在当前的牛市下,我们要对于理性的尺度做出适当的放松,太过于理性反而会错过很多投资机会。选股票时除了估值特别离谱的不能碰外,对于行业基本面很好、公司治理很好、估值相对合理的股票,即使略微偏贵,但在牛市的行情里也同样可以选择投资。

  《基金周刊》:沪指临近5000点出现了反复多次调整,有分析认为6月后这种调整的频率和幅度将会越来越大,对此你的看法是什么?

  赵耀:随着点位越来越高,市场波动肯定会越来越大,毕竟风险在积聚,投资者心态上也更趋于谨慎。而且这轮牛市有一个特殊的地方是杠杆资金比较多,杠杆资金进来后肯定会加大市场波动性,当市场出现比较大的调整时,杠杆资金操作可能更多,因而后面市场的波动性会进一步增加。因而当市场过于狂热的时候,不要过于追逐热点;当看好的行业或个股出现调整,可能是低吸买入的好时机,要与市场短期的情绪做反向的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