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基金三季度股票配置普降10%:券商股遭到抛售

  • 发布时间:2015-10-29 09:1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刚刚披露完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受A股市场大跌影响,基金三季度末对股票资产的配置相较二季度末整体下降约10个百分点,对债券的配置则上升了9.51%。而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中国平安继续坐稳第一大重仓股宝座,股份制银行进一步占领榜单,券商股则遭遇基金大幅抛售,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的基金持股数腰斩。

  主动降低仓位防风险

  受累于A股市场的大幅下挫,今年三季度不仅基金持仓市值普降,基金也主动降低仓位应对风险,降低损失。根据WIND对基金资产配置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三季度基金对股票的配置大幅下滑。

  今年三季度末,基金配置的股票市值为14400.36亿元,占基金总值的比例仅为20.51%;而在今年前两个季度,基金对股票的持有市值分别为187869.51亿元和20191.39亿元,占基金总值的比例分别为35.27%和30.31%。可以看到,与二季度末相比,三季度基金对股票资产的配置减少了10个百分点。

  同时,基金对债券资产的配置占比以及现金占比却逐步增加。债券方面,基金持有债券22189.39亿元,占基金总值的比例为31.6%,而今年前两季度,债券占基金总值的比例分别为22.74%和22.11%。

  与之类似,基金持有的现金总额也占到了基金资产总值的40.81%,相比今年前两个季度均增加了6个百分点以上。可以看出,在三季度股票市场暴跌的背景下,资金避险需求强烈,纷纷流向了低风险资产。

  受基金仓位普降影响,基金对各大行业的配置占比也普遍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行业仍然是制造业、金融业和信息技术业,与二季度相同。不同的是,各行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均有所下降,三季度末,基金持有这三个行业的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10.87%、2.73%和2.18%,相比二季度末分别下降2.59%、1.5%和1.32%。

  排在第4和第5的行业分别是批发零售业和房地产,仍然与二季度末相比,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0.9%和0.71%,相比二季度末也分别下降0.2%至0.3%。

  平安蝉联第一大重仓股

  从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与二季度末相比,延续的风格是,金融股仍然占据主要地位,区别在于三季度证券股已经被踢出前十大重仓股之列;此外,地产股代表万科A重新跻身前十大重仓股榜单。

  中国平安继续蝉联第一大重仓股的位置,这是中国平安坐稳第一宝座的第4个季度。其基金持股总市值为181.37亿元,共有197只基金重仓持有60739.32万股。受基金仓位普降影响,与二季度末相比,这几项指标均较二季度末有所下降。

  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占据第2至第5重仓股的席位。持股总市值在124亿元至151亿元之间不等。除此之外,其余重仓股持仓市值均在百亿以下。

  伊利股份中国重工、万科A、交通银行网宿科技则名列第6至第10大重仓股。

  整体看,银行股依然唱重头戏,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受宠。而与二季度末相比,券商股则被基金抛弃,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二季度末还分别是第3和第6大重仓股,但这两只股在三季度遭到基金大笔抛售。

  尤其是海通证券,二季度末共有92只基金重仓持有6.12亿股,但到了三季度,只有63只基金重仓持有2.77亿股,持股数拦腰减半以上。中信证券也被大举抛售,三季度基金重仓持有中信证券39600万股,较二季度末减少31515万股,降幅为44%。三季度A股市场重挫,券商业绩势必会遭遇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伊利和万科A重回前十大流通股名单,这两只股均曾经坐上过第一大重仓股的宝座。相比二季度末,伊利股份被基金逆市加仓8321万股,万科A则被加仓1350万股。

  网宿科技则是首次上榜。142只基金合计持有10984万股,较二季度末增加了3600余万股,增幅为50%。持有网宿科技最多的基金是兴全社会责任,持有量达到1073万股,紧随其后,华安策略优选持有量第2,但仅有501万股,是兴全社会责任的一半不到。三季度网宿科技不跌反涨13.55%,为上述基金赚了不少。

券商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部证券 45.49 2.23%
2 国海证券 18.21 1.39%
3 招商证券 30.39 1.13%
4 方正证券 13.81 0.80%
5 国金证券 26.00 0.7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国元证券 34.91 -1.61%
2 东北证券 20.36 -0.44%
3 光大证券 27.17 -0.37%
4 东吴证券 22.72 -0.22%
5 长江证券 15.70 -0.1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