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四季度收红是大概率事件 重点布局两类基金

  • 发布时间:2015-10-29 09:14: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叶静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进入四季度,央行“双降”助力稳增长,货币宽松再加码,养老金入市的规模和时间表也备受市场关注,人社部测算养老金入市的总规模可能超过2万亿。在此消息支撑下,本周二A股绝地反击,从重挫近3%,到强势翻红,似乎又进入“买买买”的节奏。多家公募基金认为,流动性的放松将对股市和债市构成积极影响,投资者应该借此机会调整基金配置结构。

  据同花顺统计,截至本周一,四季度以来偏股型基金平均上涨11.2%,其中有83只产品的涨幅超过20%。随着行情的转暖,投资者再次杀回前线,多家基金公司认为,四季度收红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可在此时间点加大权益类投资的比重。

  那么,什么品种能脱颖而出呢?公募基金认为最好从本周召开的重要会议中寻找线索。未来将兼顾流动性和确定性,重点布局两方面投资机会:一是军工;二是景气度持续上行的细分行业,如新能源汽车、核电环保等。

  军工

  9月15日以来,市场走出一小波反弹行情,国防军工板块更成为此次反弹行情中的急先锋,中证国防指数同期上涨32.19%。集思录的估算净值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收盘,鹏华国防分级估算净值为1.497元,在所有同类母基金中净值最高,也或将成为本轮大调整后反弹行情中首只迎来上折的分级基金。而周二随着军工板块的崛起,6只国防军工的分级基金全部涨停。

  国泰君安在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军工将处于一个3~5年的长周期牛市中,军民融合是未来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不仅吻合国防工业改革和发展大思路,更升至国家战略,而军工资产证券化是军民融合的基本路径,将进入国家层面全面推进阶段,军工改革的力度和速度均将超过市场预期,由军工资产证券化引起的牛市逻辑将持续加强。

  鹏华国防分级基金经理余斌则在三季报中指出,近期的重要会议阐明了军队三大改革方向——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和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标志着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进入新的起点。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宣布裁军30万人可以视为军队改革政策的延续。改革预期是国防军工投资价值的重要支撑。伴随着军费开支结构优化,海空军新型装备的量产和列装,国防军工板块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值得高度关注。

  点评:国防军工的主动型投资基金较少,多是分级基金,不过由于分级基金的波动较大,如果有一定的投资基础则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一显身手,目前军工类分级基金折价率最高的是中航军B。如果对于投资一知半解或者完全不懂,则建议直接认购母基金。

  景气细分行业

  新能源汽车成为本轮反弹的领袖,不少个股如奥特迅已经走出翻倍行情。沪上一家小型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接下来最看好新能源板块以及核电板块,其中新能源板块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受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目前不少相关产业链公司满负荷生产,而下游产品供不应求,行业景气度持续升温,而且这种景气度上升趋势还在继续,相应的投资机会还会持续下去,“不同于部分讲概念的公司,新能源板块具有实质性的业绩预期支撑,在经历了市场大幅下跌之后,只有具有切实的前景或者业绩支撑才会考虑买入”。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机会中,基金已经开始从多方面布局,包括上游锂矿原材料,中游的动力锂电池生产公司,下游的新能源整车制造及充电桩等。从最近新能源板块部分公司龙虎榜单看,不少机构参与抢筹。

  对于核电领域,在基金经理看来,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稳增长还需要切切实实的投入,而核电投资体量巨大,有望对经济增长带来较大的拉动作用,核电重启是大概率事件。安信证券认为,按照我国公布的碳减排目标,目前依然有较大压力,减少石油、煤炭等石化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增加以核电为代表的非石化能源的占比是解决碳排放问题之本,这将给核电板块以推动。

  点评:这两个行业的主题基金不多,目前只有富国的新能源汽车分级基金是主投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基金。不过有些新兴产业基金,新能源基金则重点涵盖了这两个板块,如浦银安盛新兴产业、民生加银景气混合,信诚新兴产业混合等,投资者则可以重点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