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22家基金三季度亏损100亿 富国巨亏624亿垫底

  • 发布时间:2015-10-29 09:11: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随着基金三季报披露收官,公募基金在巨震市中的成绩单也浮出水面。

  如市场预期,亏损成为三季度关键词。据天相投顾统计,今年三季度100家公募基金公司共计亏损6503.34亿元,其中有22家公司亏损超过100亿元。该季度也超越2008年第一季度成为基金业史上单季亏损最多的季度。

  具体到不同基金类型来看,除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取得正收益以外,其余类型基金均亏损严重。其中,1094只混合型基金共亏损3699.07亿元,549只股票型基金亏损2946.78亿元。

  显然,若四季度未能有所突破,这份三季度的成绩单将很大程度影响各基金公司2015年的最终排名。

  分级暴跌富国巨亏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三季度,100家基金公司中仅14家公司取得正收益。其中,居于首位的是天弘基金,获得32.22亿元盈利,远超第二名兴业基金的2.91亿元和第三名中加基金的1.62亿元。

  如此突出的表现,主要得益于天弘基金旗下低风险产品占比较高,仅“余额宝”就为天弘带来了49.07亿元的盈利。

  整体来看,第三季中货基共取得255.01亿元的利润,更获得超万亿份净申购,这与三季度市场调整导致资金风险偏好降低有关。

  相较少数的盈利而言,亏损才是三季度常态。三季度中,有10家公司亏损200亿元以上。其中,富国以亏损624.28亿元垫底,位居其后的易方达和华夏,分别亏损444.18亿元和426.39亿元。此外,嘉实、汇添富、工银瑞信、鹏华等也亏损严重。

  第三季度利润情况也直接影响到了基金公司前三季整体表现。前三季中,在经历了第三季度的利润回吐后,仍能保持100亿利润以上的仅有7家公司,依次是广发、天弘、华夏、嘉实、汇添富、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大成,其中,广发基金以209.45亿元的总利润夺得前三季利润冠军。

  相较之下,包括富国、申万菱信、鹏华、宝盈、信诚、中融等18家公司在第三季度将上半年利润回吐殆尽,直接转为亏损。

  其中,富国由于第三季度亏损严重,前三季度总排名也居于末位,共亏损315.15亿元,而申万菱信和鹏华分别亏损146.6亿元和106.37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三家公司的巨亏除了受市场行情影响外,还与三季度分级基金大幅下跌有关。

  以富国来看,三季度其亏损最严重的几只产品中,就包括军工分级、创业分级、证券分级等产品,其中仅军工分级一只产品就亏损达125.95亿元。此外,富国国企改革由于发行时间正逢大盘高位,同样亏损严重,仅第三季度就亏损165.78亿元,是当季富国亏损最多的产品。

  凭借分级基金成为第二季黑马的鹏华基金,在第三季度也未能幸免。其三季末总资产净值规模较二季末减少逾1000亿元,第三季亏损高达248.2亿元。

  重配债券混基成赢家

  从基金公司三季度亏损情况来看,主打权益类产品的公司最受重创,而具体到基金类型而言,权益类基金也基本成为亏损“担当”。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549只股票型基金在三季度几乎全军覆没,仅前海再融资股票基金取得正利润;而1094只混合基金中,有近170只基金保住了正利润。

  从以上数据来看,混合型基金取得正利润的比例远高于股票型基金。而从单只基金平均亏损情况来看,股票型基金三季度的平均亏损为5.37亿元,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亏损为3.38亿元。

  由此可见,虽然混合型基金总体亏损量远超股票型基金,但凭借相对灵活的仓位,较股票型基金而言“受难”程度相对较低。

  具体到单只基金来看,三季度利润在1亿以上的混合基金仅有5只,分别是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A、华商新常态、嘉实元和、易方达裕惠回报。不过,上述5只基金中,前三只均为次新基金,成立日依次是7月31日、7月31日、6月29日,受市场调整影响较小。

  若剔除7月以后成立的22只次新基金来计算,余下的143只基金合计创下26.15亿元的利润。其中,银华、易方达、广发、天弘、鹏华、国联安等公司旗下均有数只基金入围。

  以银华来看,其旗下银华稳利、汇利、聚利、恒利、泰利5只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成立时间集中在4、5月份,均逢市场高点,但经历了股市调整之后全部保持正利润,平均实现利润额为3360万元。

  从上述5只基金的三季报来看,可发现这5只基金三季度采取了“弃股票重债券”的配置策略,对股票实施零配置,债券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高企。

  与上述5只基金类似,三季度取得正利润的基金大多数采取了重配债券的策略。如业绩靠前的易方达裕惠回报,在三季度取得了1.23亿利润,其三季末债券市值占比为90.79%;同样,利润靠前的天弘惠利、建信鑫安回报、宝盈祥泰养老等基金,债券市值占比均在90%以上。

  上述重配债券的基金取得突出表现,正与三季度“股市低迷,债市火热”的情况相符。当然,亦有少数基金对股票采取了高配比例,例如华泰柏瑞消费成长基金三季末股票配置比例高达92.36%,远高于混合基金的平均仓位,但仍获得了5200万元的利润。

  除了重配债券的混合基金取得正利润的情况外,债券型基金三季度也整体保持盈利。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846只债券型基金共取得29.38亿元的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风险偏好偏低的保本型基金,在三季度亏损了15.73亿元,其保证本金的安全性质或受质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