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三季度“国家队”基金救市直指蓝筹股

  • 发布时间:2015-10-29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披露,在7月最新成立的5只规模共计2000亿元的国家队基金,持仓状况也随之揭晓。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5只“国家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几乎都是金融、消费、制造业中的龙头企业,可见在“救市”方向上,“国家队”基金首选的依然是大盘蓝筹。

  三季报数据显示,5只“国家队”基金均重点投资制造业股票,如7月13日成立的嘉实新机遇和华夏新经济混合持有的制造业股票比例分别为37.51%和30.05%,前十大重仓股中也包含了国电电力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制造业龙头股。此外,7月30日成立的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和南方消费活力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同样包括中国重工大秦铁路、格力电器等制造业龙头股。

  银行、保险等金融业龙头股也被“国家队”基金重点布局。数据显示,5只“国家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的银行股分别有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等九大上市银行。此外,重仓的保险公司也包括了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三大上市险企。另外,消费板块中的龙头股也出现在“国家队”基金的重仓股名单中,如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等。

  从“国家队”基金业绩上看,嘉实新机遇、华夏新经济混合和南方消费活力出现亏损,三季度收益分别亏损7.6%、10.6%和5.6%,而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业绩稍好,三季度收益分别为0.7%和0.5%。

  在资产组合方面,7月31日成立的易方达瑞惠仓位已超九成,9月30日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为91.85%。同日成立的南方消费活力也基本完成建仓,股票持仓达87.72%。先行成立的华夏新经济仓位也达到75.15%,而嘉实新机遇股票持仓为48.56%,另持有买入返售资产占资产净值的27.26%,整体仓位也在75%左右。招商丰庆仓位相对较低,为61.74%。

  对于四季度的投资展望,5只“国家队”基金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招商丰庆基金经理表示,四季度经济增速缓中趋稳,总体状况将好于三季度。华夏新经济基金经理也指出,虽然无法确定是否处于市场底部,但是有些股票已经显现出较好的投资价值。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