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信达澳银基金难解人才荒? 菜鸟基金经理扎堆上位

  • 发布时间:2016-05-13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年来,公募基金人才的捉襟见肘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对于实力不强的中小基金公司来说,这一问题显得尤其突出。

  近日,总部位于北京的信达澳银基金发布公告,公司将增聘李朝伟担任信达澳银领先增长的基金经理,与原来的基金经理冯士祯共同掌舵。但有趣的是,无论是李还是冯都有菜鸟之嫌,两人基金经理岗位任职经验均十分匮乏。

  同时,这家十年前成立的公司目前的资产规模合计不到115亿,还生活在基金公司的温饱线之下,未来该公司将何去何从?

  股混类排名差强人意

  下个月5日,信达澳银就将迎来自己的十周年庆,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仔细审视,信达澳银似乎没有拿得出手的“礼物”。

  首先来看基金公司的排名,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在纳入排名统计的105家基金公司中,信达澳银基金的资产规模仅仅排在了第72位,公司旗下拥有13只基金,该公司现有基金经理8人,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为2.02年。从13只基金类型上看,公司现有股票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6只、债券型基金4只,货币型基金1只等。

  而从分类型的基金排名上看,信达澳银基金也难有排名出众者。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表明,信达澳银转型创新股票年内亏损了30.78%,在纳入到排名统计的103只基金中排在了第97位,;而信达澳银中小盘混合年内亏损了24.60%,在纳入到排名统计的37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在了第267位。记者注意到,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信达澳银红利回报排在了第126位,信达澳银消费优选则是排在了第319位,信达澳银领先成长则是排在了第340位。综合股混类基金的排名来看,截至5月11日,年内迄今收益最低的是信达澳银转型创新股票

  记者注意到,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是一名女将柴妍,而其同时还管理着信达旗下的另一只基金—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相关的资料显示,柴是从去年8月份接手的这两只基金,对比来看,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的收益情况较为理想,该基金截至5月11日的收益率为-21.60%,其排在纳入排名统计的103只股票型基金的第60位。

  不过,信达澳银近期明显呈现出股强债弱的格局,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有债基排名在前十位。在债券市场利好的背景下,信达澳银纯债债券的发行为稳健型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优质选项。据悉,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由绩优基金经理綦鹏亲自掌舵。作为信达澳银基金首只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綦鹏拥有自己独特的投资方式和投资理念,其管理的信达澳银慧管家A、C、E类份额表现同样出色。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成立于2014年6月26日的信达澳银慧管家A、C、E类份额在2015年的年收益率分别达4.28%、4.51%、3.99%,在同类货币型市场基金中名列前茅,为投资者获得了丰厚回报。

  菜鸟基金经理纷纷涌现

  实际上,信达澳银“菜鸟”基金经理并不少见。在8位基金经理中,就有5位任职年限不足一年,包括王辉良、张培培、柴妍等。

  数据显示,王辉良旗下管理的一只信达澳银红利回报混合基金,在其管理的124天里任职回报为-7.06%,跑输同类平均-4.19%,同时该基金还遭到-20.65%的回撤。相比王辉良,张培培旗下一只信达澳银消费优选混合基金任职回报达到-13.84%,跑输同类平均-4.19%,同时也遭遇-22.35%的回撤。

  对此,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规模偏小的基金公司如今就不会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股混类基金上了,因为小基金公司本来投研实力就弱,在股市不好的背景下发力股混类基金也会得不偿失,而且小基金公司本来就留不住人才,综合种种因素就造成了菜鸟们纷纷走上前台。但这实际上是一柄双刃剑,或许菜鸟们涌现出一两位王亚伟也是未知数。

  当然,如果缺乏明星效应和有说服力的成绩,很有可能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基金的份额纷纷流失,而万德的数据似乎也应验了这种结局。统计表明,该公司旗下有多只基金的最新份额不到1亿份,包括了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信达澳银红利回报、信达澳银中小盘、信达澳银消费优选、信达澳银精华等,上述基金如今已经沦为迷你袖珍一列。

  还值得注意的是,或许也是意识到这一问题,公司上个月任命了投资总监出任副总经理一职。该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任命了焦巍出任公司的副总经理。但耐人寻味的是,焦巍只是在平安大华和大成担任过基金经理,而在信达其间则没有。

  十年磨一剑,信达澳银基金如何为下一个十年仔细规划,我们拭目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