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易阳方:关注成长及主题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4-14 07:4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在经历数次震荡后,A股重新回到3000点关口,市场后续到底会如何演绎?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广发聚祥灵活配置基金经理易阳方指出,市场处于存量资金博弈阶段,全年市场或处于震荡格局,投资需要结合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变化灵活调整组合,避免激进。投资方向上,推动经济增长和转型的成长股仍然是重点。

  对当前市场的判断,易阳方表示主要基于三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仍处在去产能、降杠杆的过程中,GDP走势预计呈L形;二是暂时没有出现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场的迹象。当前两融余额维持在8800亿元左右,而2015年年中两融余额为2万亿元。此外,欧洲和日本进入负利率时代,为避免输入型紧缩,美国加息的概率降低,人民币贬值空间有限,未来资金有望回流中国。据此,易阳方判断全年A股市场大概率以震荡为主,短期市场将处于存量资金博弈、打游击战格局。

  基于震荡市格局的判断,易阳方认为,在不同阶段,主导市场行情的关键因素会发生变化,并成为影响市场的阶段性转折点。因此,今年投资操作的关键就是密切关注重要因素的变化,并作为组合管理的依据。例如,一季度主导市场走势的因素包括人民币汇率贬值、注册制改革、美元加息预期变化等。

  最近一年的震荡行情中,凭借丰富的投资经验,易阳方无论是在大类资产配置,还是择时选股方面,均表现得相当出色。资料显示,易阳方有近20年证券从业经历,其中基金管理年限超过12年,是基金行业少数投资经验超过10年的基金经理之一。

  “过去十年,我们依靠房地产、基建投资、出口等拉动经济增长,当时的‘五朵金花’如房地产、有色等也是那个时代的成长股。最近几年,科技、传媒、电子通讯等新兴行业在经济结构转型和升级背景下获得快速发展,选择这些行业的龙头品种进行配置,带来的回报有望超越市场。”易阳方强调,每个时代的成长股不一样,要把握时代发展的脉络,挖掘确定性高的成长股。在行业方面,他建议从行业渗透率指标来观察。当行业渗透率较低时,意味着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行业景气度较高,企业有望保持高速增长。例如,新能源产业链的行业渗透率正在快速提升,包括新能源车、新能源电池以及它的上游(即原材料和生产设备等)都有增长不错的标的。

  此外,易阳方认为,价值股和主题投资也可以适当兼顾。由于今年会有一大批境外上市的公司回归A股,相关概念股将出现投资机会。主题方面,中小市值有借壳重组预期的公司可能得到市场的追捧,也值得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