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子公司乱象:金鹰基金子公司连曝兑付危机

  • 发布时间:2016-05-10 07:2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月底,证监会宣布对13家机构采取不同程度的行政监管措施,在这其中,一个特殊的现象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那就是基金子公司成为了重灾区。结合去年以来,华宸未来基金子公司华宸未来资管、金元顺安基金子公司金元百利资管、民生加银基金子公司民生加银资管、中信信诚基金子公司信诚资管等均爆出项目违约,其中,金鹰基金子公司前海金鹰资管更是连续出现多起资管计划违约事件。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针对基金子公司的监管将在未来更加趋于严格。

  前海金鹰资管违约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金鹰基金子公司深圳金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金鹰”)发布的“前海金鹰·宝马天津5S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资管计划”)第3号2016年一季报显示,资管计划的2、3、4、5号未能按期兑付,合计金额超过1.7亿元。而在多次沟通未果的情况下,投资者在2016年2月和4月,两次向证监会和广东证监局进行了投诉。

  根据此前前海金鹰发布的尽调报告显示,前海金鹰与天津龙宝行项目公司共同设立资管计划,资金专项用于项目公司宝马5S 店的建设资金(约8000万元)和补充宝马5S店的流动资金(约12000万元),还款来源为天津宝马5S店及北京宝日其他4S点的销售收入。资管计划共分5期,合计金额为2亿元,初始参与投资人有100人。按照资管合同表述,投资者共分为A、B、C三类,对应的投资期限分别为1年、1.5年和2年。

  报告还称,该资管项目还款来源充足。项目宝马5S 店于2013 年底开始运营,预计2014 年销售收入为15.70亿元,2015 销售收入为21.28亿元,2016 年不低于28.69亿元;加之北京宝日其他宝马店的营业收入,还款来源完全可覆盖20000 万元+利息,风险可控。

  然而,前海金鹰出具的资管计划第3号2016年一季报却显示,项目公司的实际情况与前海金鹰此前的预计相去甚远。截至2016年3月31日,共销售汽车2084辆,累计实现收入118540.46万元,利润2993.18万元。两年的时间,实际的销售收入仅约为12亿元。

  在资管计划第3号2016年一季报中,前海金鹰对于2、3、4、5期产品的兑付违约情况说明指出,前海金鹰曾多次向项目公司及连带担保企业和个人发出《催收函》、《提请履行回购义务的函》和《提请履行担保责任的代偿函》等,发函对象包括项目公司、北京宝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香港豪骏汽车有限公司及胡光晓本人。项目公司及项目实际控制人胡光晓也多次出具了《还款承诺函》。

  上述公告表述,除了收到项目公司应于2015年7月23日支付的资管计划第2号B类份额预期收益165万元,并按照项目公司实际控制人胡光晓的还款计划向相关投资者进行分配之外,前海金鹰从2015年10月31日至2016年3月16日期间的多个约定时点,均未收到胡光晓承诺的资管计划兑付资金。

  在苦苦等待和多次沟通未果的情况下,资管计划的投资者在2016年2月和4月,两次向证监会和广东证监局进行了投诉。

  拉地方国企做“虎皮”

  在报道中,一位投资者对媒体表示,2014年初,他收到一条关于“前海金鹰·宝马天津5S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手机促销信息。其中,越秀集团、宝马品牌等字样引起了他的注意。

  前海金鹰2014年季报、年报显示,前海金鹰系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越秀集团金融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越秀集团是广州市最大的国有企业集团,拥有资产超过2000亿元。

  在前海金鹰发布的资管计划季度和年度业绩报告中,关于越秀集团的表述也多次出现。不过,在前海金鹰出具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尽调报告以及资产管理合同等文件中并未找到关于越秀集团的描述。

  心动之余,该投资者选择购买资管计划的第三期,金额为100万元人民币,2016年3月16日到期,而在快到期前,却被告知他所购资管计划份额无法按期兑付。

  在投诉信中,投资者对于前海金鹰资管计划的管理措施提出了诸多质疑。其中,对于其不遵守合同和尽调报告,释放汽车合格证和更换抵押品的质疑尤为突出。

  报告中,项目公司承诺自 2014 年 4 月起,提供足值的汽车合格证交给前海金鹰或前海金鹰指定人保管。足值的汽车合格证金额=1.2 亿元人民币-项目公司已归集至前海金鹰指定账户的金额。同时,报告中对未按期归集的情况明确了处罚措施。包括收取违约金,处置所保管的车辆及合格证、项目公司质押的股权和收益权等,以保证还款。

  资管计划第3号2014年三季报显示,项目公司已经按照约定,逐月将资金提前归集至管理人指定账户。截止到2014年10月14日,项目公司已归集值约3416万元的汽车合格证至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华支行银行监管,有值约4327万元的汽车合格证未归集到位,预计在2014年11月份可归集的汽车合格证。

  但2014年年报显示, 2014年11月份及2014年12月份需提前归集的资金未及时归集到位,价值约5151万元。由此可见,自2014年10月后,资管计划中重要的风控措施,资金和汽车合格证的归集开始出现问题。

  前海金鹰早有“前科”

  其实前海金鹰违约事件并非仅此一例,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今年1月份,该公司发行的约3亿元资产管理计划也曾发生违约,无法到期兑付本金和利息,投资者指责此项资产管理计划中,管理人金鹰基金存在较大的风控失责和监督失责,因此要求金鹰基金的实际控制人越秀集团赔偿相应本息。

  据悉,该项目为“前海金鹰·融投流动资产收益权质押贷款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有投资者表示,当时推介时公司向其介绍,这些固定收益产品投资200万元以内收益是11%/年、200万至300万元是11.5%/年、300万以上是12%/年。起点是100万元。

  当时计划融资6亿元,融资方是河北融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融投创投 ),约定期限是18个月,每半年付息,资金用途是全部用于委托银行向创投公司发放贷款,补充创投公司流动资金。该资管计划的质押资产充足,即河北融投创投公司提供价值13亿元的流动资产收益权质押,质押率不超过50%。而且,还有河北最大、全国第二大的国有担保公司,即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提供“不可撤销的先行代偿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确保资管计划全部按时足额退出。”

  但怎料,2015年4月中旬,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深陷危机,丧失担保能力,500亿元债权无人履行担保而面临险境的报道出现在媒体。随即,2015年6月,上述资管计划未能按约定的半年付息一次,10月份,到期的上述资管计划应该还本付息,却杳无音讯。直到当年12月,前海金鹰在发给投资者的“告知函”里声称,“因借款方河北融投创投未按期支付利息和本金,担保方也未履行担保责任,该资管计划1号、1号-2无法按期结束。”

  “我们也来沟通多次,之前与越秀集团、金鹰基金和前海金鹰基金的领导沟通时,他们承诺会在2015年12月29日给我们一个还款计划,但到现在也没等到。”其中一位投资者对媒体表示。

  业内人士对此评价说,基金子公司往往在成立之初能力有限,在实体经济压力下,基金子公司主导的资管产品风险逐步爆发,资本实力弱小的基金子公司如何实现当初的兑付承诺是个大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