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母基金折价转溢价 市场情绪生变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2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节后大盘先扬后抑,上周五A股重挫2.82%,击穿60日均线逼近2900点。截至5月6日,上证综指收于2913.25点,全周下跌0.85%;深证成指收于10100.53点,全周下跌0.4%;沪深300收于3130.35点,全周下跌0.84%;中小板指收于6563.62点,全周下跌0.8%;创业板指收于2129.19点,全周下跌0.45%。

  三大股指期货合约皆处于贴水状态。截至5月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605贴水41.95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605贴水73.69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605贴水15.81个基点。此外,两融规模较“五一节”前小幅上升,截至5月5日,两融余额维持在8717.17亿左右。

  分级B成交量有所回升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一周成交额为36亿元,日均成交额为8.9亿元。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5.01%,平均折价率为2.31%。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一周成交额达178亿元,日均成交额达到44.6亿元,较前期有所回升。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创业板B(150153)、券商B(150201)、互联网B(150195)、银华锐进(150019)和证券B(150172)。总体来说,分级B上周价格基本持平,涨幅居前的有白酒B(150270),带路B(502018)和体育B(150308)一周收益率分别为10%、9%和9%。

  酒类B基涨幅居前

  上周市场维持震荡,上证综指全周下跌0.85%,但前期被热炒的煤炭、钢铁等资源类板块跌幅尤甚,申万钢铁和采掘板块分别下跌2.53%和3.71%,位居行业跌幅榜前三,因而煤炭B级、钢铁B和煤炭B基分别下跌9%、8%和7%,跌幅较大。

  与资源类股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酒类股票,受“五一”小长假消费高峰期以及白酒股出色的业绩表现影响,中证白酒指数上涨近3%,而分级B方面,白酒B和酒B分别上涨10%和7%。

  我们认为,借助分级B的价格杠杆作用,只要产品标的指数契合短期市场走势,投资者会获得更丰厚的收益,但一旦看错方向,也会遭受更多的损失。所以说分级B的杠杆特性是一把双刃剑,投资者应结合自己的实际状况来选择分级B,如果同一标的指数有多种分级B,可以比较品种之间的价格杠杆,量力而行。此外,挑选分级B时还应关注流动性以及母基整体折溢价情况,谨防母基溢价时套利资金出逃打压。

  母基折价转溢价

  市场整体折溢价是反映投资者情绪的一个指标,投资者若看好后市,则愿意介入杠杆较高的分级B,给予其一定溢价,进而导致母基整体溢价;反之亦然,投资者若是看空后市,则不愿买入杠杆较高的分级B,其价格相对净值较低,容易造成母基整体折价。

  四月下旬以来,市场始终处于低谷,分级市场整体折价品种多于溢价,对于套利投资者而言,需要先于场内购买A、B分份额,合并成母份额再申请赎回,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场内份额连续多日呈现净流出状态。

  上周五沪指放量大跌近3%,击穿60日均线逼近2900点,分级B虽然平均下跌4.71%,但相对其净值而言跌幅并不多,由此多数母基由折价转溢价,考虑到当日B基成交额大幅上升至53亿,为近期新高,我们认为这是市场大跌后博反弹资金入场所为。当然,市场情绪的转变应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投资者可持续跟踪市场折溢价状况,捕捉市场反弹的机会。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