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外投资先从母基金开始

  • 发布时间:2016-03-28 08:29: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范京蓉

  当前,国内财富管理领域普遍认为,全球资产配置时代正在到来。3月26日,在“宜信财富全球资产配置委员会”专家团全国巡讲深圳站活动中,专家团成员现场解读了《2016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提出了资产配置“黄金三原则”,帮助投资者在当下资本市场波动加剧、经济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培养更具全球化的眼光和战略思维以及进行合理的全球资产配置。

  近期,宜信财富和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金融教授Randolph B. Cohen共同发布了《白皮书》,并提出资产配置应遵循“黄金三原则”,即全球跨区域配置、多资产类别配置和加大另类投资。

  改变“单一投资渠道”

  《白皮书》数据显示,全球高净值投资者在本国以外配置资产的比例是24%,而中国只有5%。这19个百分点的距离,代表了我们的财富在全球环境下增长的巨大空间。在过去历史当中尤其根据美国的经验,就是在全球进行投资的时候,它的回报率往往比局限在美国或者局限在欧洲的某个国家效果更好,收益更高。

  随着中国GDP增速自2008年首次低于10%,经济的软着陆使得过去很多高收益投资模式不再,不仅股票“吞噬”了大量财富,房地产投资受限,曾经备受追捧的信托,近年来被广为关注的互联网金融,也都陆续降温回归正常轨道。以“单一投资渠道”迅速积累财富的时代已经过去。因此,要把我们投资组合更加多元化,进行多资产类别的配置,而不能仅仅局限于单一资产形式。

  超配另类投资的“三步走策略”

  Randolph教授专门阐释了如何超配另类投资,即采用“三步走策略”:从母基金到基金,再到单一项目,循序渐进。

  之所以先从母基金的投资开始,是因为母基金是投资领域中一种重要种类。通过将募集到的资金投放到不同种类的基金中,母基金使投资组合实现多样化,从而降低了投资的整体风险。由于母基金相对较低的门槛以及和众多业绩优秀基金的良好关系,使得一些资源有限的投资人也可以通过母基金参与到一般情况下较难进入的基金中。

  等到投资人对母基金资产组合中不同的基金有了更多的了解之后,可以再去选择单一基金;进一步对于相关资产类别有了更为深入的洞见之后,可以去尝试一些单一项目。实际上,世界上有许多规模领先、经验丰富的主权基金、养老基金、捐赠基金等,他们在进行另类投资的配置时,也大都遵循“三步走策略”的学习路径及投资逻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