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粤科母基金获 招行10亿元增资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00:0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粤科母基金获得招商银行10亿元增资。此次合作将突破商业银行以固定回报为主的对外投资模式,实现金融资本同创业投资机构的同股同权。

  3月15日,粤科金融集团与南海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暨粤科金融集团、南海产投、招商银行增资协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记者了解到,此次签约标志着在全国范围内大型商业银行第一次以同股同权的形式增资母基金,进一步提升广东省粤科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有限公司(简称“粤科母基金”)资金规模,也标志着科技资本与金融资本实现全面深度融合,将有力助推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增资后将主要投向

  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粤科集团总经理汪涛介绍,粤科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2014年由粤科集团与南海产投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投资于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2015年底,粤科母基金已累计审议通过16个项目投资,总投资额为5.2亿元。

  “此次增资,招商银行将向粤科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增资10亿元,使母基金规模翻一番,总规模达到20亿元,这对于有效增加和放大创新创业投资资金规模,多渠道动员各种资源特别是银行资金、社会资本投入创新创业, 创新创投基金发展模式,推动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汪涛表示。

  粤科集团副总经理戴华坤告诉记者,此次签署增资协议,将落实招商银行出资一次性到位,实现合作方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实现金融资本与科技资本深度融合。增资后的母基金将主要投向国家和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通过增强金融手段和扩大投资,扶持科技型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市场供给质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面配合广东省“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等行动,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

  探索设立南海区域合作

  创投基金

  同时,粤科集团还与佛山市南海区公用资产管理办公室(简称南海公资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汪涛表示,作为全国排名第二位的百强县区,南海区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粤科集团将发挥在政策性基金管理以及创业投资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帮助南海区加快搭建与完善融资服务平台,协调引进各方科技与金融资源,提升南海区科技金融服务水平。

  汪涛还透露,将探索设立南海区域合作创投基金,实现政金优势互补,聚集更多金融创新要素,扶持南海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中国制造2025”以及“互联网+”战略落地,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