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基金发行回暖 年内权益类产品募资占比仅2成

  • 发布时间:2016-05-07 08: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一个季度的震荡行情,令基金发行市场有所回暖,截止本周五,共有54只基金在发。年内权益类基金风光不再,募集金额仅占新基金募集总额的20%,而保本基金取而代之占比4成以上。债券型基金发行则坐了一把过山车,3月募集金额相当于1月的6倍有余,4月募集金额又较3月下滑近5成。

  54只基金同时发行

  年初的暴跌行情结束之后,经历了三个月的反弹震荡行情,市场信心似乎也有所修复回稳。基金发行市场的冰点气氛也有所缓解,近期有多只基金密集上柜。

  5月6日,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建信安心保本七号、招商增荣等5只基金发布发售公告;5月5日,博时裕盛纯债、长盛沪港深、东吴安鑫量化、农银国企改革等7只基金发布发售公告。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5月6日,共有54只基金在发,从数量上看,灵活配置型仍然占据主要优势,共有22只,债券类基金11只,以中长期纯债和混合债券二级型为主,保本型基金则有8只。不少基金公司是多只基金齐发,例如博时有6只基金在发,当前最多,指数型、灵活配置型、债券型都有所覆盖;次新基金公司兴业基金有4只在发,包括兴业聚丰、兴业成长动力、兴业聚源、兴业聚全,均为灵活配置型。

  截止今年5月6日,共有258只基金成立,发行募集规模只有2721.13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共有212只基金成立,虽然基金只数少于今年,但合计募得5188.96亿元,相当于今年的1.9倍。

  不过,从今年各月募集资金情况来看,前四个月新基金分别募得414.4亿元、522.14亿元、706.72亿元和683.93亿元,也呈现出回暖之势。

  年内权益基金募资占比仅2成

  分类型来看,与去年相比,今年发行市场上权益类基金风头不再。

  今年以来,主动和被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合计募得554.69亿元,占募集基金总额的20.38%。而得益于去年上半年的疯牛行情,去年同期主动和被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合计募得4909.34亿元,占到募集总额的94%。差距悬殊。

  保本型基金则取代权益类基金的位置,成为今年发行市场的明星。年内已成立的50余只保本基金合计吸金1150.87亿元,占发行募集总额的42%。

  看到保本基金强大的吸金能力,部分基金公司年内大发保本基金。长城、华安、建信、诺安、平安大华都有3只保本基金发行成立。其中,建信基金、诺安、华安3家公司从保本基金中募得的资金最多,分别为142.07亿、140亿和119.43亿。

  以建信基金为例,年内该公司共有5只基金新设立,其中3只为保本基金,包括建信安心保本三号、五号、六号,募集金额分均接近50亿。其中六号刚刚于4月28日成立,5月10日建信安心保本七号又将开始认购,其发行策略随市场变动明显,颇有靠天吃饭的意味。

  债基发行坐过山车

  与权益类基金的下滑不同,债券基金发行年内的发行坐了一把过山车。

  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债券基金的发行量分别为 35.99亿元、130.12亿元、238.81亿元和128.27亿元。发行金额的曲线异常陡峭,1月份的募集金额不足3月份的发行零头,而4月份的募集金额又环比下滑50%。

  事实上,由于去年四季度股市大幅反弹,略微滞后的发行市场在今年1月份迎来了债基的冰点期。而当1月份A股市场大幅下挫时,债基发行又迅速回暖,体现在2、3月份的发行量上。但3月末以来,债市违约事件频发,今年以来债市违约进入高发期。有数据显示,受违约及市场谨慎情绪波动影响,2016年前4个月推迟或取消发行的信用债已有239只,规模高达2126亿元。其中仅4月份就高达1144亿元。4月以来,超过90%的债基出现净值下跌,个别纯债基金净值回撤超过10%。因此债基发行在4月出现滑坡。

  业内人士指出,债市信用风险加剧,债券投资收益快速回落的情况下,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短期内暂无有效的纾解通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