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宝能系”进军公募 新疆前海联合基金获批

  • 发布时间:2015-08-17 01:02:37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在资本市场上频频举牌而引人关注的“宝能系”正式杀入公募基金领域。

  证监会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证监会于7月30日核准设立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绝对控股的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钜盛华目前是前海人寿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近期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的获批,意味着姚振华控制的“宝能系”在资产管理领域正式登场。

  根据证监会批复,新疆前海联合基金公司地址为新疆乌鲁木齐经济开发区维泰大厦,公司经营范围为基金募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注册资本为2亿元,公司总经理为王晓耕,李华担任督察长。

  新疆前海联合基金公司发起股东共有4家,其中,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出资6000万元,占30%股权;深圳粤商物流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深粤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均出资5000万元,各占25%股权;深圳市凯诚恒信仓库有限公司出资4000万元,占2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的这四大发起股东同时也是前海人寿的前四大股东。公开信息显示,深圳市钜盛华和深圳市深粤控股各持有前海人寿20%股份,并列第一大股东,深圳粤商物流和深圳市凯诚恒信仓库分别持有前海人寿19.8%和19.65%的股份。这四大股东合计持有前海人寿股份达到79.45%,此次他们再次联手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未来前海人寿和新疆前海联合基金如何在业务上展开合作值得关注。

  作为前海人寿和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的第一大股东,深圳市钜盛华于2002年1月28日成立,注册资本达101亿元。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深圳市钜盛华第一大股东,持有股份达99%,而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由姚振华100%持股,新疆前海联合基金因此成为一家100%民营系基金公司。

  姚振华出任董事长的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市钜盛华等“宝能系”近期在资本市场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近期被“宝能系”举牌或增持的上市公司包括万科A南玻A韶能股份等。截至8月13日,前海人寿已经跃居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位置。而7月份前海人寿与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在二级市场耗资约160亿元取得万科10%股份,一举跃升为万科第二大股东,逼近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14.94%的持股比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