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互联网金融公司数破千 前海金融创新已一片蓝海

  • 发布时间:2015-05-14 16:0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近日,新华网记者随金交会调研团探访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与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相关银行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交流中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12日,该片区入驻的企业已超3万家,其中互联网金融公司已超过1000家。在座企业家和银行界人士传纷纷递出“前海片区自贸区效应已初显,金融创新已然是一片蓝海!”的共同心声。

  前海入驻企业超3万家 金融企业占比过半

  “前海金融创新已然是一片蓝海!”这是与金交会调研团交流的多家企业负责人及银行界人士传递出的信息和信心。在中国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增长转为创新驱动增长的转型期中,深圳前海自贸区片区呈现一派良好发展势头:截至2015年4月30日,进驻企业已达28185家,进驻企业注册资本规模达17401亿元,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大力引导推动该片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和互联网金融业态创新,累计利用外资从2013年的7.38亿美元增至107亿美元。“目前在前海注册的企业数量每天都在创新高,注册总数已有3万多家,对于前海未来的发展,我想所有的金融机构、银行等都无限看好前海,这一点毋庸置疑。”中国银行前海分行副行长陈雪峰对到访的金交会调研团的记者们表示。良好的前景预期吸引了15000多家金融企业,包括香港恒生银行、台湾玉山银行等慕名而来“分一杯羹”。

  恒生银行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林伟中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前海,为恒生中国在前海的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恒生中国将前海视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平台,通过前海支行与恒生香港紧密合作,推动跨境人民币融资、结算和人民币资金池等业务。”

  前海的企业聚集效应已初步凸显。记者发现, 在前海挂牌的3万多家企业,金融类与物流类企业占大头:金融企业总数超过1.5万家,约占入驻企业总数的55.5%。“具体来看,商业保理公司、金融持牌机构、银行机构、信托子公司13家、证券公司子公司及分支机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及子公司是主要类型。其中商业保理公司存量企业累计超900家,为全国第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投资推广处主任陶鹏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各类金融企业大量聚集,体现了深圳前海金融创新释氛围浓厚。

  前海蛇口片区魅力何在?独具四大比较优势

  为何众多的金融企业、银行对前海如此有信心?他们是被什么吸引而来?中国银行前海分行副行长陈雪峰认为,企业来前海的目的无非是“走出去”和“走进来”——利用前海这一平台,把生意做到全球或走进前海来做国内的生意,而前海在通过金融创新服务入驻企业方面具有四大比较优势:

  一、独到的先行先试政策和计划单列市外资审批权。据了解,2012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前海22条先行先试政策,涵盖金融、财税、法律、人才、教育、医疗、电信等多个领域,这为企业的金融创新奠定了政策基础,此外,商务部授权前海计划单列市的外资审批权限,也极大便利了外资企业入驻,为企业节省了大量人力、时间成本。

  二、“三区”叠加,简政放权的步伐更快。“前海既是深港合作区,又是自贸试验区,还是保税港区,独一无二的 三区 叠加模式,简政放权的步伐更快,金融服务开放领域更广、力度更大。”陶鹏表示。据了解,叠加“三区”优势带来了叠加的企业优惠财税政策——符合前海准入目录和优惠目录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此外,来自商务部、财政部的股权投资、财政资助和贴息贷款更扶起了金融企业来前海“分享创新红利”的信心。

  “近期前海正式纳入广东自贸区范围。按照国务院公布的自贸区方案,前海将以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开放,我行会抓紧机遇。此前,我行已于2015年3月将恒生中国深圳前海支行迁新址于前海深港合作区,地理位置更加便利,将更好地为前海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恒生银行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林伟中表示。

  三、整合金融与物流更好服务企业走出去。“整合金融类企业和物流类企业的资源,前海打造 引进来 与 走出去 双向通道。”陶鹏表示,据介绍,前海蛇口片区30公里范围内周边有世界级港口群和机场群分布。

  四、前海与蛇口融合互补优势有助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在自贸试验区规划框架下整合的前海与蛇口两大片区将为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更好的条件。“前海的金融、贸易、航运服务将为蛇口产业升级注入新的活力,蛇口的产业基础及生活配套亦将为前海提供支撑,形成互补。”

  互联网金融公司已超过1000家 前海互联网金融创新已然一片蓝海

  据陶鹏介绍,目前在前海注册成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超过1000家,已达深圳全市互联网金融企业的90%。为更好地拓展互联网金融企业产业链、服务中小企业,前海管理局正努力试水“互联网+投行”,推动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引入了“投行圈”股权众筹平台等互联网金融创新形态,为入驻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筹资难题。如今,前海“互联网+金融”的行业形态正被激活。“大量PE、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要素交易平台等新兴金融业态正竞相出现。”陶鹏表示。

  “互联网券商互联网投行是未来的创新发展的大趋势。”与金交会调研团记者交流的深圳投行圈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张运金表示。国务院开展股权众筹试点的春风吹到了前海“投行圈”,让他对公司在前海发展互联网股权众筹业务充满信心,“我们是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认证资格牌照的8家股权众筹平台之一,通常民营企业对资金流动性存在需求,而他们总会遇到银行较高的放贷门槛,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帮助下,我们今年三月份在不到一周时间里为一家民营企业——武汉中浩股份募集资金4706万元,该平台上线近9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已为前海中小企业融资1.45亿元,这让我对前海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有信心。”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